2020年洛江区首届少儿武术锦标赛暨两岸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节在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30

作者:蓝敏涛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11月28日上午,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盛装以待,2020年洛江区首届少儿武术锦标赛暨两岸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节开幕式活动热闹开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队伍及群体有:洛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庄怀璇女士、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杨荣辉先生、洛江区教育局局长黄文坤先生、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吕培基先生、洛江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炜煌先生、泉州台协副秘书长吕华伟先生、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校长陈翔先生、洛江区武术协会会长陈颖女士和来自台湾的学生交流团、洛江区各参赛队以及有关媒体记者及各界友人。  

开幕式由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吕培基局长主持。

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陈翔校长对参赛队伍及领导、嘉宾们表示欢迎。他介绍到,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对武术教学、体育工作一贯重视,以“体”“育”人,对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关注。武术成为校本课程进入了课堂,从幼儿园小朋友到高中学生都有广泛参加武术这项活动。多年来,该校重视为青少年搭建武术交流展示平台,以提高青少年习武热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儿童参与武术学习与训练,1995年创办之初就与台湾武术界、教育界朋友结下深厚的友谊,并保持着紧密联系和长期交流。每年吸引少则几十名,多则三百多名的台湾青少年来校交流学习。

陈校长介绍到,该校一年一届的校园武术套路、散打锦标赛已经21届,已成常规活动,是检验武术教学成果的途径;近两三年,学校作为武术段位考试点,每年举行两次段位考试,吸引很多热爱武术的青少年报考并不断提升武术技艺。

这些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加入到武术健身行列,进一步推动武术运动在学生群体的蓬勃发展,产生了广泛的渗透影响,促进青少年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礼仪,培养民族文化素养和提升民族文化观念。

随后,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杨荣辉会长发表致辞。他说,很高兴能来见证洛台青少年心手相连的实践活动,共同展望洛台青少年交流的美好明天。他说,一直以来,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优化政策,积极搭建平台,对两岸人才培养和帮扶日益精细。此次活动,就是两岸互动的良好体现,更突显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坚守。泉州与台湾一峡之隔,对台工作优势资源明显。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传统武术中蕴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感受中华武术的魅力,探索中华文化之妙,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共同成长。

最后,洛江区人民政府庄怀璇副区长发表致辞并宣布开幕。她说,武术运动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本次少儿武术锦标赛暨两岸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节是洛江区首届少儿武术盛事,全区各学校、俱乐部踊跃报名参与,相信能很好地检验各单位的武术教学成果;这也是对同学们身体素质、武术竞技、心理承受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各代表队团队意识、拼搏精神的综合体现。

庄副区长说到,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祖同宗、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友情,活动将促进两岸青少年就武术文化等方面进行友好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本着传承、交流、发展的宗旨,希望大家携手共谱两岸武术乃至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增进文化认同感。

最后,裁判员代表林夏凉及运动员代表陈梓铭分别宣誓。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它不仅继承了中国传统武术的精华,而且吸取了中国舞台表演艺术,使中华武韵演练起来,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开幕式还精心准备了五个精彩的表演节目:

俞家棍和五祖拳均由洛江区本地武术传习所报送的节目,展现了洛江区“全国武术之乡”的地域优势和青少年习练武术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舞狮、长拳一段的表演者,是台湾籍学生为本次活动用心准备并在舞狮环节打出了“五湖四海聚,两岸一家亲”的对联。台湾学生交流团半个月以来与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的学生就武术技艺与文化,进行了友好的切磋学习和交流互动,表演引人入胜,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积淀成果和习练武术的青春活力。

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武术队带来的武术表演《少年强中国强》,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武术视觉观赏的震撼,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本次活动由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洛江区教育局、洛江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由洛江区武术协会、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泉州市新时代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共同承办。比赛吸引了16支代表队、185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踊跃报名参加比赛,在泉有12名台湾籍交流团共镶本次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比赛为期三天,于11月27日-29日在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举行,将促进武术的普及和发展,进一步增进两岸的交流了解,促进情感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