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生辉 三亚·中华非遗织绣技艺文化旅游周活动23日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9-12-27

作者:吉志燕

编辑:吉志燕

中国网讯 12月23日,三亚·中华非遗织绣技艺文化旅游周在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喷泉广场开幕。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中华慈善总会工会主席芦红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原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等出席。

本次活动以“古韵生辉,魅力三亚”为主题,将持续举办三天,包括中华非遗织绣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三亚黎锦旗袍佳人大赛、织绣非遗的保护传承与产品市场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精彩活动,涵盖非遗技艺展示、文艺汇演、黎锦旗袍走秀、旅游商品展、美食小吃等丰富内容。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施金晨代表市政府欢迎出席活动的嘉宾。他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主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进现化产品中,走进千家万户,打造三亚非遗文化旅游商品新高地。三亚作为滨海旅游城市和非遗文化产品集聚地,始终坚持高水平黎锦服饰传播推广等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非遗织绣已成为三亚联结全国各地和世界的重要纽带之一。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各种文化交流,加快非遗文化传承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海南省黎族服饰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汤婷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活动情况,她表示:本次活动努力让非遗织绣千年古韵穿越时空,走进现代生活,绽放美丽光辉,成为中华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非遗文化产品交流展示的大舞台;成为探讨织绣非遗传承与保护、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织绣旅游商品创新开发与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大舞台;成为集非物质文化优秀基因于一身,融吃、喝、玩、乐、学于一体的大舞台。

开幕式上,还上演了一场惊艳全场的黎族服饰品牌联合秀节目,拥有三千年历史的黎锦和中国国粹服饰旗袍在设计师的创意融合下,呈现出了别样的黎锦旗袍风采,色彩绚丽,每一个黎族图案都藏着一段精彩的传说,可称得上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方礼服”。

现场搜罗全国各地非遗奇珍异宝,这里有云锦、蜀锦、壮锦、黎锦、京绣、苗绣、蒙绣、粤绣、上海绒绣、缂丝、丝绸等堪称世界级手工精品的非遗织绣,更有琳琅满目的民族特色服装、包包、饰品、生活用品、创新玩味的国潮风尚品牌、爱不释手的手办、工艺礼品、还有各种传统非遗老物件、非遗技艺表演、趣味游戏、抽奖活动等等,让市民游客一饱眼福,各种民族风味小吃、海南地道美食也让市民游客连连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特别设计“非遗之路”主题观展路线,以海南省非遗展区作为“非遗之路”首站,根据海南非遗亮点及特色为依托,通过多彩缤纷的色彩、创意十足的造型,以全新的海南面貌迎接全球参展商及市民游客。“非遗之路”全线将提炼各省市、各展馆的非遗元素,设计互动表演区的文化造景,并采用半开放式设计进行展示,让参展人员零距离、全方位地感受到不同地区的非遗文化。

中国·三亚黎锦旗袍佳人大赛作为本次非遗文化旅游周最具观赏性的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两届,这次赛事落户三亚,规模更大、评选也更严格专业、奖品更丰厚,黎锦旗袍佳人大赛和许多举办的选美大赛、模特大赛相比,不仅同样具备展示女性风采、展现竞技趣味的特色,更重要的是它还将非遗文化“秀”出了花样,突破了单纯传统意义上的选美活动,用黎锦旗袍作为赛事特色亮点,配以佳人的独特魅力,个性化展示,将奉献给大家一台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文化大餐!

织绣非遗的保护、传承与产品市场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作为本次文化旅游周的“最强大脑”,邀请省市领导、非遗专家、学者、相关行业领军人物、非遗传承人、非遗文化爱好者、旗袍爱好者等共聚一堂,探讨非遗与教育融合发展之路、织绣非遗文创之路、非遗产业创新发展之路、黎锦与一带一路同行之路等重大主题,用全新的观点为非遗和黎锦的传承、创新、发展之路打开更多新视角,开辟更多新路径,群策群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非遗、黎锦特色品牌,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黎锦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