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公安局东水海岸派出所所长王隆彪:屡破大案要案 当地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1-26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彬涛

海南省“十佳人民警察”人选先进事迹

王隆彪,男,汉族,海南东方人,1985年9月出生,2006年6月入警,2008年7月入党,现任澄迈县公安局东水海岸派出所所长,一级警司警衔,副科。近年来由于工作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被原公安部边防局、原海南公安边防总队评为“爱民固边先进个人”“执法规范化标兵”“执法办案先进个人”“十大边防卫士”。

王隆彪。图片由本人提供

为了收集到案件的更多证据,他可以连续蹲守在闷热的地下停车场的轿车内数小时;为了打击毒品犯罪日夜拼命干,同时帮扶感化辖区内吸毒人员,所管辖的曾经毒情严重的东水村如今摇身一变成“无毒社区”……这个他,就是澄迈县公安局东水海岸派出所所长王隆彪。

在王隆彪的带领下,东水派出所侦办过包括公安部目标案件在内的多个大案,连续4年完成“禁毒三年大会战”吸贩毒刑拘强戒指标,严打整治辖区毒品乱象。

办案很彪悍 

2年多破获14个大案要案

抓捕嫌疑人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2020年4月,王隆彪带领全所民警在海岸警察总队、禁毒总队的帮助下,成功侦破“2019-551”公安部目标案件,本案也是海南省首次通过刑事立案打击化学品“笑气”的成功案例。

这个案件的侦破,要从一则线索谈起。2019年10月,东水派出所民警获取到线索,以符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海口等地大肆贩卖化学品“笑气”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这个团伙很多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的是知名网红、模特或夜店DJ。他们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和卖家进行联系,并通过物流快递、跑腿配送等方式直接从工厂将‘笑气’销售出去。平日里从不直接和货主及买家见面,作案手段十分隐蔽。”王隆彪说。

获取线索后,王隆彪立即带领民警开展侦查,他彪悍的性格也在侦查工作过程中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该团伙人员昼伏夜出,为摸清嫌疑人活动轨迹,王隆彪带领民警连续一个月熬夜摸排,有时为了查清嫌疑人的交易内幕,他甚至需要在闷热潮湿的地下车库蹲点数个小时,最后往往累得虚脱。

有一天上午,王隆彪和2名同事跟踪其中一位重点嫌疑人,一路来到了海口市某小区的地下车库。在嫌疑人停好车上楼后,他们认为跟踪上楼风险较大,遂采取了最原始、最辛苦也是最有效的方式——蹲点。而看似毫无技术含量的蹲点,比拼的是警察和犯罪分子的体力和耐力。为了不打草惊蛇,3名民警轮流蹲守,并且都不能下车,也不能启动车辆,更不能打开空调。地下车库又闷又热,还不能大开车窗透气,只能将车窗打开不到一指宽的缝隙。为了搜集到犯罪分子的证据,民警们不下车不上厕所,以至于水都不敢多喝一口。

“一直坚持到晚上,另外一名嫌疑人才出现。当时对方围着车辆假装打电话,但其实是在观察情况。过一会后,之前跟踪的嫌疑人就出现了,他们很快完成了交易。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能够找到证据和其他嫌疑人是非常值得的。”王隆彪骄傲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和蹲点守候,民警终于全部查清了这个贩毒团伙的组织结构、活动规律和交易内幕。2019年12月18日,专案组民警分别在海南多地同时收网,抓获涉案人员9人,缴获化学品“笑气”1600余升。

收网结束后,王隆彪乘胜追击,凭借审讯获得的线索,带队赶赴外省马不停蹄开展侦查收网工作,共抓获涉案人员40人,缴获化学品“笑气”2200余升。

2018年以来,王隆彪还破获了“4.11”未成年人团伙盗窃案、“12.26”特大系列盗窃柴油案等14个大案要案,为创建和谐平安辖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铁腕治毒也有温情

多方奔波为涉毒人员做保证找工作

抓捕嫌疑人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澄迈县东水港村在2017年以前毒情十分严重,辖区在册吸毒人员数量逐年递增,因为吸毒而引发的其他治安、刑事类案件也屡禁不绝。然而这个村“自我蜕变”的治理之路开始于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专项行动后,将该村列为“毒品问题重点挂牌整治村庄”,也正是这一年,王隆彪就任东水派出所所长。

“那时候村里打架斗殴等违法事件时有发生,而且毫不夸张地说,村里每户家庭都至少有一名涉毒人员。王所长到任的第一天就直接来到村里了解情况了。”东水港村村民曾德忠说。

王隆彪到任后,带领派出所民警始终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全力以赴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无毒社区创建。2018年以来,王隆彪共参与侦破贩毒案件67起(其中部督毒品目标案件2宗、省督毒品目标案件4宗)、刑拘94人;查处毒品治安案件104起、行政拘留161人、强制隔离戒毒120人;缴获各类毒品7.83公斤、查扣作案快艇1艘、气枪1支,仿制64式手枪1支,手枪弹夹3个、子弹88发。

王隆彪带领全所民警夜以继日、只争朝夕地侦破涉毒案件同时,还配合澄迈县老城镇政府、东水港村委会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大辖区禁毒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帮扶感化吸毒人员,使其脱离“毒”害。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通过“1对1教育帮扶”、帮助吸毒人员再就业、建立微信群自我监督和定期回访等方式,让每一位戒毒人员重拾生活信心,重回生活正轨。

40多岁的曾群(化名)曾因涉毒,妻子离开了他,在2018年出狱后一直游手好闲。“是王所长主动找到他,并用自己的名义去担保,帮他找工作,如今曾群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村民曾德忠说,这些年,王所长帮助了不少戒毒人员就业,更让他们找回了生活目标。

三年无一例新增吸毒人员、吸毒人数占比由原来的百分之五下降至千分之四,“盗抢骗”侵财类案件逐年下降,至2020年实现零发案。在浓浓的“毒情雾霾”散去后,东水港村通过治理焕发新颜,曾经的“重点整治村庄”也摘下了帽子,在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无毒社区”。

真心服务群众

历经1小时和渔民联手救了落海女子

带队上门给渔民做安全宣传。图片由警方提供

“没有哪一个电话号码比110更加深入人心!”这是王隆彪常说的一句话。而在日常的生活中,一旦遇到危险或是紧急的事,辖区的渔民们总是第一个时间想到求助派出所。

2020年4月22日下午,东水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士在西海岸游泳时,由于天气突变,在狂风骤雨中被海浪冲走。该所接到报警时,该女士已经随海浪漂流近16公里至东水港附近,游泳圈已经漏气快瘪了。

“15时许,我们接到渔民反映有一个人漂浮在海上。”王隆彪回忆,当时他火速带领民警赶往事发地,和当地渔民一起历经1个多小时将该女士救至岸边。

“事后我们了解到,该女子已经在海上漂了1个小时左右,如果我们不争分夺秒,意外很可能就会发生。”王隆彪说。被救起后,获救女子还表示:如果不是王隆彪和渔民们的及时救援,可能自己早就葬身大海了。但王隆彪只是摆了摆手表示:“这是我的职责,不管是谁都会这么做的。”

3年来,王隆彪带领派出所民警学习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服务不缺位、百姓无小事”的理念,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2018年以来,王隆彪带领派出所民警共救助群众233人次。

从警14年来,王隆彪不曾改变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守护一方平安的恒心,他表示:“每一个警察都有自己的职责,而我的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顾一切保护人民,但是对待犯罪分子一定要有狠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