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服务多想法子 发展多些路子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1-12

作者:林书喜 符润彩 邓晓龙

编辑:林子慧

主动作为做好服务,洋浦持续推动稳增长百日攻坚战

服务多想法子发展多些路子

11月11日上午,在洋浦国际航运中心大厦项目用地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从我们提出需求到项目用地清表平整好,仅用了4天,洋浦的工作效率太高了。”洋浦国际航运中心大厦项目投资方,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说,这为项目在11月13日开工创造了良好条件,也给公司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精心工程吃下了定心丸。

自今年8月起,洋浦经济开发区为彻底扭转上半年各类经济指标滞后局面,决定全面加快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投资进度,集中力量打一场稳增长百日攻坚战,为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搬迁等重点工作全面换挡提速。

A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在洋浦开发区吉浦路上,短短1公里的距离,就有洋浦科创园、中大检测海南智能产业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工地(下称中大检测项目)、洋浦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洋浦国际海产品及冻品物流产业园等4个重点项目在建,施工车辆出入不停,宽阔马路车来车往。

11月11日上午,中大检测项目1号、2号和3号楼的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据该项目负责人陈小林介绍,为贯彻落实洋浦工委管委会打赢稳增长百日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项目开工后,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增加施工人员和设备,最多时有超过100名工人同时进场施工,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主体结构封顶后紧接着进行主体结构砌墙施工,本月下旬将进入高低压电、消防设施、电梯等安装工程。

中大检测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分二期建成。一期建设具有研发功能的智能研究院,提供建设工程、市政、交通、铁路、海洋、石化、特种设备等领域工程检验检测服务,以及智能检测设备、传感器、芯片研发。二期规模化生产传感器及采集终端,主要产品包括光纤类传感器等。

“为早日建成交付,虽然过了施工高峰期,我们仍保留了100余名工人赶进度。”陈小林说。

作为洋浦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经过赶工期抢进度,滨海文化广场项目图书馆和科技馆已基本完成装修,体育馆和文化馆正在抓紧施工,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

记者在滨海文化广场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图书馆和科技馆内进行收尾工作。据了解,为打造“最美图书馆”,设计单位对原有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细化,让空间布局更合理,进一步提升了舒适感。

滨海文化广场项目总投资5.2亿元,包含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体育馆4个功能区,并规划有少年儿童阅览区、科普活动室、剧场、电影院及各种球类场馆。场馆外还设有环境优美的休闲区,以满足洋浦居民的生活休闲娱乐。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洋浦打造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海产业新城。

B

征地搬迁加快推进

在洋浦,征地搬迁工作重心在三都区。仅今年涉及三都区征地的重点项目就有23个,面积达到5780亩。征地涉及的村庄多,部分项目用地还需迁房、迁坟等,任务重、难度大。为此,三都区办事处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洋浦工委管委会的30条超常规举措,成立了3个征地工作组、8个征地小组,放弃节假日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全力推进征地搬迁工作。

为处理好村与村之间的土地纠纷,三都区党政领导拜访涉及征地村庄的外出干部、乡贤,邀请他们回村做工作,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征地工作。此外,借助开展“我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作贡献”送文化下乡之机,讲述搬迁工作组主动和村民交心,使村民理解支持征地搬迁工作,住进了环境优美公寓楼的山歌剧《歌声唱响新家园》在三都区西照村委会盘龙村上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搬迁工作。

11月4日,在个别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滞后的情况下,三都区将工作重心前移,把搬迁工作指挥部设在沙地村,区党委、办事处领导班子下沉一线狠抓征地搬迁工作。

三都区党委书记陈晓全介绍,截至11月5日,三都区已完成园二路等项目的征地任务,土地征收补偿协议签订1284亩,提供项目用地作业面约2013亩,迁移坟墓828丘、拆除猪圈25个。园四路项目涉及的18户房屋搬迁已完成;浦四路涉及的150户房屋搬迁,截至目前已完成25户房屋评估,8户完成协议签订。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当前许多项目在洋浦陆续上马,征地搬迁工作推进是否顺利,关系到企业项目建设、路网建设等一系列事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正风肃纪,并进一步压实责任,继续弘扬“快准实好”的作风,拿出细心、耐心与决心,踢好征地搬迁工作“临门一脚”。

C

监督服务双管齐下

11月11日上午,洋浦管委会办公室督查室、洋浦经发局工作人员来到东方雨虹洋浦绿色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现场,协调拆除干冲区一项目用地范围内的一座祠堂,及时为项目施工腾出作业面,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该项目于今年8月13日签约落地,总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约180亩。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16亿元,每年贡献税收约1亿元,同时还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该项目落地后,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从企业注册、备案、节约用地评价、环评、安评、土地转让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服务。“项目落地后,洋浦各单位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为我们省了不少事。”洋浦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正义说。

连日来,为进一步推动征地搬迁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洋浦工委管委会负责人放弃节假日休息下沉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难题。

11月4日下午,洋浦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来到保税港区,对陆侨海鲜加工、法国之光、澳加粮油等在建项目现场,要求各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早收益。

11月9日晚,洋浦管委会副主任张信芳来到三都区浦四路项目征地搬迁安置指挥部现场办公,要求各工作组要提供线索、积极揭发以各种名义在征地搬迁工作中煽动群众闹事、胁迫、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公安局要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对于支持洋浦征地搬迁并且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村民将优先推荐到用工企业就业。

洋浦危险废物处理中心项目开工后,目前存在污水、雨排管网未接入厂区、10千伏配电系统未接入厂区等问题。11月7日上午,洋浦管委会副主任张进带队来到该项目现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上述问题,助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