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棋子湾大道一皮卡车路边自燃 幸无人员伤亡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1-04

作者:姚皓 文娟娟

编辑:林子慧

11月4日8时50分许,昌江棋子湾大道往昌化方向(红林农场十一队附近)一路面上,一辆皮卡车在路边自燃。

车辆自燃现场。网友供图

“当时我们开车经过,看到这辆皮卡车停在路边,车身燃烧,浓烟冒出,后面的车都被堵住了,围观群众特别多。”现场目击者说道。

当天9时04分,接到群众报警后昌江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石碌消防救援站2车14人前往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车辆自燃现场。网友供图

“我们到达现场后,看到大火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浓烟滚滚,整辆车子已被大火吞没。”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回忆,现场消防指挥员见状立即指挥下令,对车辆进行泡沫覆盖及冷却降温,交警部门也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经过10余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据该自燃皮卡车司机介绍,当时他在行驶过程中从后视镜发现车尾冒烟后,第一时间将车停到路边,将车上人员安排撤离后进行报警,就在他们撤离的过程中,火势就已经烧起来并快速蔓延至整个车身。

事故后皮卡车已彻底损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消防人员现场救援。通讯员供图

消防人员现场救援。通讯员供图

近期,汽车自燃情况时有发生,记者从海南消防了解到,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电路老化短路、汽车电子线路不安全改装、车内放置易燃易爆品、长期不清理发动机舱淤积油泥阻止散热等情况,了解以下知识点及时做好防范谨防意外发生:

1、汽车在发生自燃前,车辆往往会出现一些征兆:仪表盘指示灯不亮,该类情况多由线路短路造成。

2、开车时发现异味,如焦糊味、机油味、臭味时,应立即下车检查,可能是油路、线路老化所致。

3、车头冒出烟雾,如果驾驶者通过车窗及后视镜看到车后有蓝色或黑色烟雾出现时,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

4、如果汽车油耗量明显比平时突然增大,而且是在正常操作的情况下,有可能油路出了问题,必须留意。

5、汽车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或行驶中抖动明显加剧,也是可能引发自燃的原因。

汽车燃烧3分钟内为火灾的初起阶段,一般火势不会太大,在可控的情况下可以自己灭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引擎盖打开时会造成空气对流,引发火势喷发,因此在打开引擎盖之前,应先把灭火器准备好。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火势较大,单凭个人力量难以扑灭后,应果断弃车逃生,同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如果发现汽车发动机处有烟或有火光等异常现象,切记不可打开引擎盖,无论是前置引擎还是后置引擎,无论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这样可以使火势仍然控制在引擎盖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火势燃烧就会缓慢一些,有利于扑救。一旦打开引擎盖,不但引擎盖容易灼伤手掌,火苗也会因为接触充足的空气而加大。

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可以向他人求助,并且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扑灭。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此时汽车应该已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难挽局面,应赶紧离开起火现场。

同时,汽车上放置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也是引发车辆起火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少喜欢抽烟的车主在点完烟后,习惯将打火机放在车内的中控台上,却不知这一习惯存在安全隐患——打火机很容易因温度过高而爆炸,最终引发火灾事故。

有车一族要养成良好的驾驶和保养习惯,定期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防止电路、油路出现老化或故障。同时,要为爱车配备灭火器,并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旦遭遇火灾意外,车内人员应保持镇定,迅速离开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