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水北村扶贫帮扶活动圆满结束 专家代表共同为瓜菜大棚献言计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18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为带动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乡村发展,由点及面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做到定点帮扶,实现乡村振兴,2020年9月15日,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主办,鲲腾猎云(海南自贸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扶贫帮扶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邀请了海南大学资深农业专业教授,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农业人,负责瓜果蔬菜配送的老板,长期开发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创业者,共同为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瓜菜大棚献言计策。

image.png

据了解,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以前是一个扶贫村,2015年成为定点帮扶对象。为了帮助当地居民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新上任的陈书记以文昌鸡为品牌,大力鼓励当地农民散养文昌鸡,并通过统一收购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经过几年努力,水北村现在已有20多个养殖基地,90多个大棚,已签约了近30家贫困户,2019年水北村收入近700万,水北村村民生活条件逐渐改善,陈书记也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水北村的瓜菜大棚,就是陈书记在此基础上,利用现有的文昌鸡有机粪便,通过有机种植,由点及面,实实在在地带动当地村民种植养殖,把荒废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瓜菜大棚占地面积近30亩,已初步搭建起了化粪池、水沟、水肥一体池、农户装箱点等。在陈书记的介绍下,一行人通过实地考察,根据实际情况给陈书记提供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image.png

座谈会上,海韵园农业总经理陈永祥根据瓜菜大棚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实际性建议。他认为,需要1-3个月的时间改良土壤、修整大棚、更换水管、固化水沟和路面,达到种植要求后,冬季可以种椰子菜和黄心菜,产量高也容易卖,海南瓜菜在冷冬很有优势。夏季可以种植一些叶菜,并确定可以做到产品直销。

那么,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该卖到哪里去呢?金容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欣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出了“互联网+农业”的想法。他认为,先解决销路,再解决种植情况轻而易举。他觉得可以通过包装和宣发,以众筹的方式将土地分块租给家庭,再将可种植的农产品分别告诉这些租主,由他们决定种植品种,安排两个农户,负责将产品的情况分享给租主,让他们感受产品生长的魅力,待产品丰收后,他们可以亲自来收取也可以选择配送,从而让他们对这片土地拥有归属感。

海南大学资深农业教授根据海南瓜果蔬菜淡季供应问题和冬季瓜菜生产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他认为,夏季最重要的是解决高温、多雨、台风问题,他不建议夏季种植叶菜,他认为大棚土壤水分流失快,种植叶菜保水成本高,且夏季高温,要达到50%的遮阳率才能保证蔬菜的良好生长。不过他最建议的是,冬季种植西瓜和哈密瓜。“大棚土地偏沙质,西瓜和哈密瓜在这种土壤环境下不易水分流失,且能生长很好,最重要的一点是,11月份种植,3月份收获,那个时候海南西瓜和哈密瓜价格都很高,容易卖个好价钱。”他讲到。

本次活动以实地考察+座谈会的方式,通过实实在在的方式帮助水北村解决实际问题。该活动获得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海南一站到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希望年底能帮助水北村实现订单式生产,切实解决农民产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