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警方“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捷报频传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0-29

作者:徐培培

编辑:林子慧

记者10月29日从海口警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以来,海口警方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坚持以打促防、打防结合、多措并举,以战时机制强力推进各项打防管控措施,截至10月28日一个月来已破刑案613起,同比上升80.8%,刑事案件立案数环比下降3%,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根据省公安厅党委和闫希军厅长部署要求,海口警方迅速成立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吴树强为组长的“控发案、多破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构建了强有力的战时组织体系,制定了具体行动方案,层层部署推动,局党委委员分片挂点、部门警种联系助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涉案1500余万

打掉“延币网”境外诈骗团伙

今年5月初,美兰分局刑警大队接到一受害人报案称其被网络诈骗300余万元。该受害人于今年3月底接到自称“东方财富”讲堂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可提供专业老师带学员炒股服务,信以为真,被拉进入了一个叫“财经达人课堂”的微信群,群中有所谓讲师讲解股票知识,并在“群助理”的推荐下下载了延币网App,先后向对方转账300余万元人民币,进行所谓的投资。几天后,该受害人被踢出群聊,延币网App也无法提现。

“延币网”境外诈骗团伙的聊天洗脑记录

警方经侦查掌握,黄某明、肖某来、吴某贤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但3人已于3月初出境到吉隆坡。受境外疫情等因素影响,办案民警无法前往吉隆坡开展抓捕工作。9月22日,警方获悉黄某明等3人及3名同行人员已入境,因疫情防控正在广州隔离,10月6日隔离结束,办案民警随即在广州将涉嫌诈骗的黄某明、肖某来、吴某贤、姜某、邱某勇、邱某剑等6人抓获。10月17日,海口警方又奔赴江西将涉案人员邓某强、彭某慧、蔡某君抓获。

警方抓获境外诈骗嫌疑人。

经审讯,黄某明等9人对其出国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今年3月出境前往吉隆坡对国内群众实施诈骗。团伙成员利用微信在各个投资、炒股的微信群内散布关于炒股投资的信息,吸引大量受害人在他们自己开发的“延币网 App”内进行所谓的“投资理财”,该App内投资产品均由团伙成员虚构,没有与正规市场连接。待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后便将受害人拉黑,关闭“延币网App”提现功能,弃用实施诈骗的微信号,再次购买新的微信号进行新一轮诈骗。据团伙成员交代,该团伙诈骗金额累计已达1500余万元。目前,黄某明、肖某来等9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在逃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延币网”境外诈骗团伙的聊天洗脑记录。

炒币能发财?做梦!

据记者调查,少数打着“虚拟货币能发横财”旗号的金融骗局,正是通过区块链虚拟货币、学习数字货币知识、“无风险代币”等手法诱导新用户入群——广大投资者应擦亮双眼,警惕炒币骗局。

由“老师”“专家”“币圈意见领袖”直播教学、投资价值盘、带头致富——不少投资者可能对这样的虚拟货币公司“获客”手法并不陌生。事实上,部分名义上是金融数字货币培训、区块链货币技术展示的微信群,一旦拉入新人就抓紧时间“洗脑”,一场谋划已久的骗局伴随着“新韭菜们”一夜暴富的炒币梦开始。

类似这样不法机构打着数字货币的幌子“蹭热点”、开展金融诈骗的案例并不鲜见。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普通投资者分不清虚拟货币和数字货币,加之近期数字货币新闻不断,给拆穿相关骗局带来难度。

不法分子常用虚拟货币诈骗具有几大特征:一是将非法所得通过虚拟货币转到海外平台,换成外币存入海外账户或再转回国内;二是自行发行虚拟货币,用类似传销方式吸引他人集资购买,骗取钱款;三是在无需实名认证的境外赌博网站,用虚拟货币支付赌资,隐藏资金来源;四是将非法所得通过虚拟货币购物,拿到物品后售出获得现金,掩盖资金来源。

然而,对于虚拟货币,业内并无统一概念,一般认为,这是一种电子或数字产品,如Q币、比特币等。有专家认为,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而是一种虚拟商品。因为缺乏足够信用支撑,虚拟货币无法承担法定货币职能,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公民投资与交易虚拟货币不受法律保护。

快刀“断卡”

严打“黑灰产”不手软

9月29日,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秀英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呼叫转移盗取支付平台用户资金的新型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作案笔记本3部、手机20部,小汽车1辆、银行卡30张,破获全国多省地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该案是全国首例成功破获的利用呼叫转移盗取支付平台用户资金新型犯罪案例,打响了海口警方“控发案、多破案”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10月15日,刑警支队联合美兰分局迅速出击,成功打掉一个违规开办、贩卖电话卡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雅、钟某鹏、陈某涛三人,缴获电话卡308张,手机11部,初步核破案件39起。目前,3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刑事拘留。经查,杨某雅、钟某鹏、陈某涛利用在通信商行工作的便利,采取利用办电话卡群众的身份信息多办卡或以业务活动推广需要登记身份信息为由偷偷办卡,后将卡以每张几十或一百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收卡人员谋取非法利益。

一个月来海口警方已抓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58名,打掉团伙8个,破获案件260余起,缴获电脑、手机、手机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和物品一大批。

警方再次重申“断卡”行动工作重点

重点打击2类团伙:

电话卡带队、收卡、贩卡团伙;银行卡开卡、带队、收卡、贩卡团伙。

重点打击3类人员:

长期专门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

与东南亚和缅北诈骗团伙等境外团伙直接勾连人员;

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

重点整治3个方面:

“两卡”犯罪活动猖獗的开办地重点地区;

涉案“两卡”人员较多的户籍地重点地区;

涉案“两卡”较多的运营商和银行营业网点。

4个领域:

虚拟运营商、物联网卡、单位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等领域。

后果严重!

警方将重点惩戒开办电话卡失信人员以及开办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失信人员。

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手机卡的失信用户,实施每家基础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

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

“断卡”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

“断卡”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

警方抓获的砸车盗窃嫌疑人及缴获的相关赃物。

打防并举

海口警方持续发力百日攻坚

在坚持依法严打多破案的同时,海口警方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感知预警、风险化解、治安防控、重点打击能力,严格落实定点执勤、动中备勤、高峰勤务、武装联勤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加大街头路面巡逻防控力度,不断挤压“两抢”、盗窃电动车、扒窃、砸车盗等街面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空间。

各派出所扎实开展“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及“百万警进千万家”暨“海南公安百所万警保平安做贡献”活动。

石山派出所创建“1+2+N”大榕树警务模式,把“枫桥”建成一座真正的警民连心桥,听百家言,解百家难,实现警务工作前移。

中山派出所通过辖区内400多路视频监控,实时开展辖区治安状况网上巡查、研判,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开展侦察破案。

海甸派出所打造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站,创新了群众就近办、网上办、少跑腿的新服务模式。

海口警方还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充分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智能门禁、车牌识别等智能安防设备全要素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在已建成的西溪里二期、翡翠水城、西海瑞园等小区,实现了今年以来智慧小区建成后各类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的效果。

开展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为主要内容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为建立动态化、信息化人口管理模式提供了基础支撑;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电信诈骗等突出、重点、热点问题,形成常态化清查整治工作机制,启动公安物联网建设,并将建设物联网电动车摩托车安防服务系统,科技助力电动车盗窃防范。针对辖区内盗窃类侵财案件多发的情况,各公安分局充分调动辖区力量,创新“路长制”、“公安+环卫、公安+快递”等警务模式,不仅加大对侵财类案件高发路段、时间的巡控力度,更进一步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和宣传引导的作用,引导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这一个月来,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0.5%,破案141起,同比上升143%,1-10月份海口警方受理治安案同比下降15.9%,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势头,海口警方专门设计制作了多种版本的反诈宣传广播、传单、海报和“海口阿sir说诈骗”等一系列反诈宣传视频等,以基层派出所为单位,推出了“一篇反诈警情通报微文、一堂反诈宣讲课、一段反诈广播、一份反诈调查问卷、一系列反诈宣传小视频”等十几项具体反诈宣传措施,通过发放传单、短信提示、校园宣讲以及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措并举开展宣传防范工作,协调市科工信局完成在椰城市民云平台推送反电诈宣传内容,受众约200万人。海口警方还将协调港航、交通等部门,在出租车、公交车、各大商场、娱乐场所等LED屏铺开宣传反电诈贴士,在省市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高宣传的覆盖面,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