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晶:“工匠精神”铺就石山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2-13

作者:李笑天

编辑:辰岑

“工匠精神”在大众语境之下,形容的是工匠对产品精雕细琢,孜孜不倦的精神理念,是匠人们用岁月和情感酿造出的最显著、最可贵的行为特质。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也不乏这般纯粹的“匠人”。他们敢于用时间来验证,就像锲而不舍的“乡土实验家”,以缓慢、精益求精的方式打磨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力求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海口火山脚下的“工匠精神”——陈耀晶,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乡村工匠培育机制,鼓励返乡青年等参加乡村工匠技能培训。依托政策出台,未来,海南如何在挖掘培养乡村工匠队伍上会有更多机遇、更大作为,如何壮大乡村工匠队伍,让人才的内生动力不断转化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的活力?让我们一起走近“海南时代愚公”陈耀晶,学习他为乡村振兴“工匠精神”的典型经验。

“海口火山口国家世界地质公园不是说出来的,是陈耀晶艰苦奋斗出来的”。这两句话出来自原海南省委一位老书记的肺腑之言。海南椰湾集团董事长,火山口地质公园创始人陈耀晶用了整整30时间做成一件大事,用乡情,营造一片绿洲;用工匠,雕出一个世界地质公园;用文明,呵护一块世界级品牌。他不仅将火山口地质公园打造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以一己之力营造了千亩生态绿地。 

李笑天(右)采访陈耀晶董事长

陈耀晶,是位令人佩服的海南乡村振兴特别贡献者,是海南地道本土优秀企业家。他择一事、精一行、争一流,用热情、创新、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凭着专注和坚守,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行家里手。他的很多创新想法在经过充分的考察调研后,创新发展都会获得成功。“如果不知道要驶向何方,那么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创业近30年,承载了我的世界品牌梦和海南旅游产业梦。我们一肩挑农业,一肩挑旅游,培养带动全省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奔上致富路,这些年累计解决1000多人次就业,火山经济为海口火山脚下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创新开创了海口农业+旅游经济发展新的模式”。这段话是采访陈耀晶时肺腑之言。这份铿锵有力的誓言背后,看到了他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品质的痴情热爱,体现出海南本土民营企业家身上所具备的敢想敢干、求新求破的“新时代劳模精神”。

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是陈耀晶做事原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从细节着手,不断完善规划设计,既做美“面子”,又做实“里子”。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关乎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从宏观角度把握好方向,确保可持续性。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陈耀晶认真调研火山脚下的乡村风貌和历史文化,实现自然美、构建美、人文美的有机统一。随着人们对旅游景点的需求不断提高,对特色旅游工匠的专业技术也有了更精湛的要求。

火山口公园旅客场景

在1990年以前,石山镇是出了名的贫困镇,因为地处火山岩地缺水少田,水稻等传统作物没法大面积种植,农民只能望石兴叹,所以石山农民贫困属于“娘胎”贫困,石山脱贫也成了政府最头疼的大问题。为此,政府鼓励发展旅游业,夯实旅游基础。直到火山口公园建设和火山旅游火起来后,这一切才有了改观。海南椰湾集团董事长、火山口公园负责人陈耀晶就是利用石山特有的火山资源搞旅游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并培育出一大批各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如今记者再到石山,除了随处可见的小洋楼,还有自信满满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十分自豪地宣称自己是农产品电商老板、石山豆腐坊老板、美社村农家乐老板、养猪场猪官、石山羊餐馆老总、美安牛庄庄主、火山口美食园陈经理,群榜园艺苗木场经理、美付工匠队队长、美社家具厂王总监······,早已不是传统农民的模样了。

火山公园惠民演出

国家提出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而陈耀晶培养出来的石山新型职业农民更具有地方特色:旅游+新型职业农民。实践证明,火山旅游是石山脱贫的突破口,奔小康的大道。在1990年陈耀晶创建荔湾酒乡之前,石山农民的收入来源就靠薄地作物和卖树卖火山石过穷日子,陈耀晶将火山旅游资源开发后,农民才意识到简单售卖资源无法致富,通过旅游开发才能借鸡下蛋,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农民也才有更多的致富路子。

石山羊作为荔湾酒乡的主打菜品大受欢迎,直接带动石山羊从90年代的5-6元/斤到现在65元/斤,仍然供不应求,养殖农户收入倍增。为了脱贫致富,陈耀晶董事长从技术扶贫入手,花了50多万元,与广东省旅游学校和广州市劳动局联手从“荔湾酒乡”培养出30多名一二级厨师,也造就了海南和广东地区涌现了一百多家石山羊餐馆;石山黑豆从当年沿街叫卖的产品已经成为国家地理标示产品,卖豆腐农民升级为豆腐坊老板;今年火山荔枝从众多荔枝中脱颖而出,订单从全国各地飞来,其实是陈耀晶20年前就注册的品牌,如今又无偿转赠给政府,支持政府做大,让更多的农户受益。此外还有石山菠萝蜜,石山黄皮、石山红糖等经济作物都是通过火山旅游的带动,为农民带来了丰厚收益。

火山口美食

三十年来,“陈耀晶工匠团”始终坚持扎根乡村,致力于打造海口国际旅游美丽乡村特色景区,在敬业奉献中诠释初心,在精益求精中锤炼匠心,以“工匠精神”铺就了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路,用年华与奉献奏响了一曲匠心筑梦的时代赞歌。他用近30年时间守护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将火山脚下300多户贫困农民,培养成海南省一批新型职业致富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引路人,吸引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央视网等多家媒体记者的报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