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媒校合作新模式——中国网海南基地和中广天择传媒学院举办交流研讨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6

作者: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自贸港讯(陈曼)12月15日下午,第五届中国(海南)东盟大学生文化周颁奖典礼在海口经济学院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常务副主任李帅涛,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顾问李笑天等,海口经济学院校领导陈啸、朱华友、王志芳、徐兰和孙智等一同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该校执行校长彭京宜教授主持。

颁奖典礼合影

本届文化周由大学生短片大赛、国际摄影展览和颁奖典礼三大板块组成,活动旨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十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大学生的文化交流,搭建各国青年友谊和沟通的平台,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激发各国学生内容创意,助力培养优秀人才,并宣传中国文化,树立海南包容和开放的国际形象。活动现场,李帅涛作为本次活动的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及证书。

李帅涛与获奖选手合影

颁奖仪式结束后,李帅涛等一行人员在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副院长李婧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办学环境,现场观看大学生摄影作品展。

李帅涛和李笑天参观学院环境

同时调研了教学虚拟演播厅、直播间、多功能观影厅、录音棚、融媒体直播间等多功能教学实践基地。据了解,学院下设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摄影四个专业,先后成立了V拍、声音集市等近10个专业工作室,采取“学生主导、教师指导”的工作模式,以培养现代复合型传媒人才为办学理念,创建能力本位、实践向导、校企协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融媒体直播间

融媒体演播室

交流研讨会上,与会双方分别就校媒合作,如何共赢发展进行交流讨论。中广天择传媒学院执行院长佘红云表示,学院通过邀请“媒体人士进课堂”的方式,让高校与媒体间的关系“活起来”,全力探索实践型校媒合作模式,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改善培养模式,在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交流研讨会现场

随后,李帅涛在交流过程中对中国网海南基地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以此次深入交流为契机,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媒合作的有效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凭借中国网海南基地的行业资源与优势,以及学院良好的教学特点与人才梯队,有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他指出,“实践能让高校学子拥有一个实战训练的机会,长此以往,既能缓解业界媒体人才不足的困境,又能让学生们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李帅涛介绍中国网海南基地发展情况

佘红云对这一观点表达了深切的认同,并强调,双方将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广泛路径,校媒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海南自贸港传播能力建设,提升海南省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