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提出18条建议 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12-17

作者:

编辑:辰岑

在5月29日举行的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介绍,围绕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中改院近日提出了4大方面共18条建议。

《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18条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海南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既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与地处RCEP中心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等优势,也具有开放政策与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海南优势,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意义重大。

《建议》提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自由经济区。尽快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国内企业走向东盟的“总部基地”;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扩大东盟商品进口的中转交易基地;建立面向东盟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体系;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东盟企业投资中国的“总部基地”。

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与健康合作示范区。推进与东盟防疫政策协调和公共卫生合作;在海南设立RCEP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系统,加大区域性公共产品供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建中国东盟医疗健康一体化大市场。

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国与东盟蓝色伙伴关系的核心区。包括支持海南与东盟先行先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支持海南同东盟沿海地区开展地方间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等方面。

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中国与东盟全面人文交流特区。包括条件允许时在海南放开面向东盟的劳务市场、在海南建立面向东盟的能力提升与教育培训基地、支持海南探索对外援助新体制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