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积极打造临港经济引领区

来源:《今日海南》2022年第11期

时间:2022-12-16

作者:

编辑:敬博童

积极打造临港经济引领区——儋州洋浦聚焦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驱动经济强劲腾飞

建成生态环境、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的国际化滨海产业新城,是儋洋经济圈的发展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儋州洋浦聚焦石化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健康食品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洋浦现有的产业基础上积极打造临港经济引领区,成为驱动儋洋经济圈腾飞的强劲“动力源”。

9月19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港口生产繁忙,大型船舶进出频繁

做强石油化工产业。石化产业是洋浦的基础产业。2006年9月,中石化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建成投产;2013年起,海南炼化先后上马了两套芳烃生产装置;2018年底,百万吨乙烯项目开工——由此,洋浦形成了炼油、芳烃、烯烃三路并行的产业布局。2021年3月,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挂牌运行。一年多来,在院士工作站的指导帮助下,10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顺利,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95%以上,预计今年底投料试车。此外,洋浦还先后引进了京博石化、金发科技等生产高端石化产品的企业项目。由此,洋浦通过延链、补链,推动石化产业往下游走、往高端走、往低排放走,实现园区生产的上游产品就地消化的目标。

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产品进行包装

做大海上风电产业。近年来,儋州洋浦积极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引进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4月22日,由中国大唐、东方电气、中国电建三大央企强强联合打造的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建起一座集海上风电机组智能化总装、风电电控系统、叶片生产、风电塔筒生产、单桩生产、海上风电智慧运维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厂区。与此同时,由上海申能集团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两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建设的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也在加快建设,未来,将形成海上风电及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项目生产线高速运转

做精智能制造产业。3月底,沪能驭势无人驾驶创新示范项目落地,成为儋州洋浦首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辆项目。与此同时,中质猎鹰、三生万物巡检机器人、中大检测智能传感器、天基隆智能控制阀、洋浦百信信创等多个高新技术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即将投产。这些高新技术项目的进驻,提升了洋浦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洋浦打造智慧园区。目前,洋浦已规划了石化新材料园、高新技术产业园、风电装备产业园、国际健康食品港、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要产业载体,建立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加快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新能源等进口替代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中质猎鹰智能检测技术研发与应用基地展示自主研发的产品

做优健康食品产业。经过精心准备,洋浦已推出占地1400亩的国际健康食品港产业园,重点聚焦精品肉类、功能性食品、植物蛋白食品及健康油脂四大产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有大庄园、独凤轩、龙大等多个食品加工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煌上煌、漯河泰威2个项目已落地。在此之前,国药大健康、澳斯卡粮油、陆侨国际海产品加工等项目已建成投产。洋浦的健康食品产业群初显雏形。未来儋州洋浦将以健康食品港为载体,着力打造园区精深加工、智慧冷链、贸易流通、科技创新、智能数据、产业金融六大核心功能,并形成百亿级乃至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海南巴陵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