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动苏东坡临高境内古驿道行迹考察项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7

作者:李笑天 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自贸港讯(李笑天 陈曼)12月16日上午,苏东坡临高境内古驿道行迹考察项目协调会在临高县直机关办公楼召开。

苏东坡贬谪海南,往返均经由临高,按路线、方向和速度考证,在县境内单程居住、行经至少三四天,对应三四个驿站和多个铺舍。其行迹遗踪,近千年来缺少考证,是临高县不可多得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需要进一步系统梳理挖掘、深入研究,系统开发和充分利用。

今年4月,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省多家相关部门联合推进,积极落实这一工作部署。以海口市、澄迈县、临高县、儋州市、昌江县等市县为重点区域,开展全省东坡文物资源的调查、挖掘、整理,对重要遗迹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和发掘,摸清、考证、认定苏东坡在海南的“足迹”的工作有序展开。

图为协调会会场

在省旅文厅、省社科联等单位指导下,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协同省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和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启动考察项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以及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海南省地方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海南文化研究院、海南省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海南省文物研究会、海南省一村一品发展研究会的专家学者20多人,组成专项考察组。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等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始终关注和推进这一填补苏东坡足迹空白的考察项目。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中国旅游报海南记者站、中国国土资源报海南记者站等媒体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同步记录和观察这一历史文化项目的田野调查进程。

临高县委宣传部、县旅文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和临城镇政府、新盈镇政府、调楼镇政府、博厚镇政府、东英镇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出席协调会议,现场对接。

临高县多个政府部门与相关乡镇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苏学研究专家学者热情对接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高度评价这一考察工作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作用,表示要通过传承和弘扬苏东坡文化,促进临高县城乡建设,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临高文章。对于支持和配合搞好本次专题考察活动,他提出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要明确职责,主动认领任务,确保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加强联系沟通;务必做好保障工作,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共同努力,保障考察组顺利完成这一填补东坡行迹研究历史空白的重要项目。

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考察组组长李公羽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的部署与安排,介绍苏东坡临高境内行迹相关历史资料和考察安排,以及东坡文化对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的当代意义和价值。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考察组组长李公羽介绍考察意义和方式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何以端先生具体介绍了苏东坡行经临高境内宋元古驿道及其变迁的主要史料。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何以端介绍临高境内宋元古驿道及其变迁的主要史料

简短的会议之后,苏学研究专家在当地县、镇、村有关同志陪同下,从澄迈进入临高境内的马开始,依据史料记载的古驿道方位、路线,进行逐段考察调研。

考察组在第一站马袅村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