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法艺术传承东坡文化——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积极参与海南省书学研究活动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1-15

作者:李笑天

编辑:曹宇

11月13日,由海南省文联指导、海南省书画院、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省书协学术委员会承办、海口市美兰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协办的海南省第五届书学讨论会在海口召开。省文联副主席、省书画院院长、省书协主席陈洪出席并讲话。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五位同志出席会议,副会长李景新教授主持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陈洪表示,本次书学讨论会全面检阅自第四届书学讨论会以来海南省书学研究成果,壮大研究队伍,弘扬学术风气,为海南省书法创作与书家修养提供理论支持。一篇篇沉甸甸的书学研究文本,不仅彰显了海南书法工作者扎根经典、脚踏实地的学术钻研精神,同时也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文化厚礼。

据介绍,本次书学讨论会收到论文114篇,经严格评审,选出获奖论文15篇,入选论文25篇,其中有四篇以苏东坡书法研究为题。分别是:王世焱《论苏东坡鉴赏书法的文化涵养》、秦纪明《东坡献蚝帖献疑》、邹永《苏轼书法“石压虾蟆”研究》、宗景学《试论苏东坡书法的艺术理念》。由此可见,东坡研究在海南已呈显学之势。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景新主持颁奖仪式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李景新作为会议主持人,并为书学研究获奖者颁奖。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监事李玉萍,常务理事秦纪明、理事王世焱在大会上作专题讨论发言。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监事、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李玉萍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艺术委员会主任秦纪明作专题讨论发言。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艺术委员会主任秦纪明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琼中县教师培训管理中心中学正高级教师王世焱作专题讨论发言。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琼中县教师培训管理中心中学正高级教师王世焱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儋州市东坡学校高级教师宗景学向会议提交了学术论文《试论苏东坡书法的艺术理念》。

附: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成员书写苏东坡诗文名句作品选

李景新为姜唐佐纪念亭题名 

李景新为姜唐佐纪念亭题联

秦纪明为东坡亭题名 

秦纪明为东坡亭题联

李公羽为东坡唐佐纪念园题名

李公羽书东坡在儋州所写诗句:快意雄风海上来

李玉萍书东坡句: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李玉萍书东坡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李笑天书东坡为赵梦得宅亭题名:清斯、舞琴 。

陆德才书苏东坡《峻灵王庙碑》全文 

陆德才书澄迈《景苏书院膏火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