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担肩上 使命在心中——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特写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3-04

作者:尤梦瑜 刘操

编辑:林子慧

3月3日,早晨的海口空气湿润,几丝凉意带不走属于海岛春日的温暖。迎着春风,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集中出发,登上飞往首都北京的班机。2021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拉开帷幕。

带着凝聚民意、饱含思考的建议提案,不忘海南900多万人民的嘱托与期盼,满怀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代表委员们迈着有力的步伐开启了又一年的两会时间。

离琼前夕,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铆足劲”“信心足”成为大家的关键词。2020年,海南全省上下齐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三张答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沉甸甸”的2021年让代表委员们对今年两会充满期待与信心。

“准备好了!”全国人大代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王书茂在出发前难掩激动与兴奋。“2月25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时,我十分激动。就在2020年,潭门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如今大家积极发展休闲渔业,日子越来越好。今年上两会,我信心更足,关于乡村振兴的想法也多了起来。”王书茂介绍,今年他将带着有关海洋资源保护以及休闲渔业的相关建议上会,等两会结束以后,他要用自己最朴实的语言把中央最新的政策传递到渔民兄弟中去,大家铆足了劲干好新一年工作。

“这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了。在过去几年里,随着自己的建议得到回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落地见效,这些都让我们越来越清楚自己身上的职责与担子。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全力以赴,认真履职。同时,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来关键之年,作为海南团的代表,我们要通过发挥自己的职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说。

为开好本次会议,赴京前,政协委员们围绕各自领域和关心议题,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精心准备提案。委员们纷纷表示,两会期间,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参政议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就想把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变展示给大家,同时要把乡亲们的心愿和心声带到会上去。”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激动地说。过去一年,田表村采取“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村“两委”鼓励村民养黑山羊、养牛,发展壮大火龙果基地,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约1.25万元。

“作为一名来自乡镇基层岗位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最关心的是老乡们如何抢抓乡村振兴机遇,让自己的钱包鼓起来。”羊风极说,两会召开前,他频频到打安镇各村脱贫户家中,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希望客观全面地将农村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出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海南全省上下都在凝心聚力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我作为海关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深感海关部门在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有所作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要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凝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积极建言资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献出一份力量。

“将来自社会各界的好智慧、好建议、好想法凝聚起来,在两会期间提出来。”施宗伟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他将围绕海南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加强科技人才引进,万宁通过冲浪品牌延伸其他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主动作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表示,自己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教言教”,结合自己工作,以提案的形式为推动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今年我将通过提案的形式,建议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建设,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筛查和干预等‘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潘惠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