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雄法师:佛教文化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播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30

作者:蓝敏涛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近日,厦门石峰岩寺主持净雄法师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初见净雄法师,感受到的是教师般的亲切和敦厚。他在交谈中话语间的温度,也仿佛厦门初秋中的暖阳一般让人舒适。

净雄法师首先对中国网的来访表示热切的欢迎。他表示,中国佛教文化的传播交流和传承发展,需要像中国网这样的中央媒体和外宣媒体的积极合作,这是努力提升中国佛教文化对外影响的重要举措。

在采访中,净雄法师就佛教在中国历朝历代的传播发展、历史中佛教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保护以及自身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品的收集保护中的实践心得等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他认为,佛教的传播与发展也是一部特别的文化艺术史,佛教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之广是无法估量的,中国传统文化无论在文学、艺术、建筑等诸多方面都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从而有了积极的发展和进步。其中佛教对艺术,尤其是美术、音乐和建筑方面,对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是弥足珍贵的。而弘一法师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的画像、书法、音乐,都为后世留下了深远的记忆。因此,净雄法师发心为佛家文化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竭尽所能。

净雄法师生于福建,出家于南普陀,求学于北京佛学院。上世纪80年代,净雄法师前往香港创办了香港佛教三德弘法中心,开始接触中国文物。多年来,在广大信徒的资助下,他先后募资2亿元,收回5000余件珍贵文物。而在2008年,净雄法师回到厦门,准备为多年来收藏的文物“安个家”。

厦门的海沧区最先张开怀抱欢迎净雄法师。由此,净雄法师开始重建位于海沧的明代石峰岩寺。在他的规划里,重建的石峰岩寺将按汉、唐、宋、元、明、清六个朝代的佛教建筑风格,建造六朝艺术造像和建筑园林。同时也将继续收集更多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品,特别是和佛教文化关联的艺术品。为此,他呼吁更多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将石峰岩寺建造成佛教文化的集大成者,让更多来厦门的游客百姓参观和了解中国和佛教的文化艺术,为厦门增添城市名片和文化内涵,也让厦门成为大众了解传统文化艺术的“华夏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