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侍酒师高峰论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8

作者:林子慧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北京侍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合和品牌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侍酒师高峰论坛”11月27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论坛将总共历时两天,从推动中国服务品牌的需求出发,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布局及政策加持,聚焦海南酒店、饭店行业服务板块,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一场高端的思想盛宴和一个务实的合作平台。

论坛开幕仪式由海口市商务局董孟清书记做主旨演讲。董孟清书记在演讲中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初步建立阶段第一年,作为中国开放新高地,海南自贸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享有众多国内自贸区不具备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的逐渐落实,势必将吸引大批国内外包括酒店餐饮在内的各行业产业链企业及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自贸港集聚配置,亦能为酒店行业扩宽更多投资赛道和更多发展机遇。在这个时候举办2020首届中国侍酒师高峰论坛,无疑是为后疫情时代下的海南酒店餐饮行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海口市商务局董孟清书记做主旨演讲

中国侍文院院长李航为论坛开幕致辞,中国饭店协会平安稳副会长致辞并宣布中国侍酒师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饭店业星级侍酒师专项赛总决赛正式开幕。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侍酒师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此次大赛也将来自全国各地的酒店及餐饮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嘉宾汇聚一堂,共襄盛举。

海口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秘书长侯智伟先生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活动间隙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表示,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当下,这次赛事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主承办方的共同努力,也要感谢海口当地政府和协会的全方位支持。这是目前国家侍酒师⾏业内最顶级的赛事,也是⾏业交流的一场盛会,对于这些经过层层选拔才站到总决赛舞台的选手,他对接下来大家的表现充满期待。

海口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秘书长侯智伟先生接受采访

作为此次赛事的重要赞助方,海南金岳酒厂有限公司朱建华总经理也对会议现场的有序呈现表示高度满意,同时他认为,这项赛事的影响力正在逐年提升,规模也在扩大,各大赛区的选拔也愈发完善和标准,实在可喜。今年的赛事较之往年更加丰富了,也更贴合当前消费市场的需求。当问到作为老牌酒业的从业者,对酒水消费场所如何提升业绩有什么独到的个人看法时,朱建华总经理认为提高消费服务比例,让消费产品的附加价值随之提升是重中之重。

在如此艰难的当下,今年赛事的成功仍然如约开展,并且成功举办,让现场的每位嘉宾都不约而同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更高期待。

对于未来几年大赛的展望与预期,我们询问了同样作为赛事赞助方来到现场的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训国先生,以及上海华饮贸易有限公司赵晨总经理。康训国先生认为未来本项赛事的范围会不断升级,不再局限于侍酒师服务行业,会全面扩展到餐饮及酒水⾏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因为有各大协会,如侍⽂院等参与标准制定,行业内的赛事会更有⽅向和借鉴意义。赵晨总经理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近些年来,以⽶其林及⿊珍珠为代表的国内外餐饮评级也在促进国内侍酒师的服务要求,消费市场需求提升,赛事质量同步提升毋庸置疑。

作为本次侍酒师大赛的明星选手,我们在现场询问了他对侍酒师职业的看法。他骄傲地告诉我们,侍酒师作为新兴职业,已经得到国家的职业认可和重视,未来的侍酒师必将是更专业化的,更标准化的,国内侍酒师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也会更加具有中国特色,侍酒师的营销价值,将更具影响⼒。

谈到侍酒师的营销价值,侍文院云南分院院长李小婷女士和选手的看法相似,她在回答我们提出的“关于未来侍酒师培训方向”时表示,随着行业内对于侍酒师职业认知的提升,侍酒师在培养的⽅面,已经从培训的服务、实操及酒窖管理,逐步在向营销管理等综合人才方向转变。同时国内的新媒体逐年发展,侍酒师自身的IP打造等也将是未来的培训方向。

随着赛事的推进,最终的结果也揭晓在即,对于已经奋战了大半年的赛事选手,嘉宾们也不吝献上寄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战吉宬先生说,“历时几个月经过层层选拔才走到总决赛的舞台,毫无疑问每一位选手都是拔尖的,希望选⼿们都赛出中国侍酒师风格,让⼤家看到中国侍酒师的精⽓神,同时希望都能够取得令⾃己满意的成绩!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战吉宬先生献上寄语

本次侍酒师专项赛总决赛的第一名,将被申请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论坛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学术委员会会议论坛、中国侍酒师精英俱乐部成立大会等,与入场人士分享业界最新信息、探讨行业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