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儋州市大城镇和排浦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6

作者:孟良

编辑:许媛媛

编者按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按照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定开展基层协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自全面启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以来,大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深化推进,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镇党委先后3次会议研究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重大事项。大成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已经顺利召开并通过了相关议题,议题成果运用正在督办当中。今后,大成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基层民主协商水平,严格“十步协商法”,确保议事成效。

发展壮大黄皮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打造黄皮特色小镇。经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后,当地已种植黄皮1500多株;计划建设黄皮加工厂,增加黄皮产业多样化;利用省道S315白洋线西培农场至白马井段改扩建的机会,建设黄皮美食一条街,打造黄皮特色小镇。

排浦镇及排浦社区基层协商民主第一次会议后,为解决群众提出的排浦社区每次雨后,下水道严重堵塞,街道大面积污水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镇政府正在积极进行道路下水道清理疏通工程。

排浦镇及排浦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真正做到围绕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通过“议”,沟通信息、交流思想、释放情绪;通过“议”,真正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同时,加强对会后议题工作的督促,确保工作有组织、有协调、有步骤、有成效开展。开展协商政策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意见和诉求,帮助村民群众掌握并有效运用民主协商的方法和程序,营造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