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琼海市博鳌镇美沙村和嘉积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6

作者:孟良

编辑:许媛媛

编者按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按照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定开展基层协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博鳌镇沙美村委会下村150米田洋机耕路硬板化,已为沙美村村民的务工务农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这条路能够硬板化能够如此服务于村民得利于博鳌镇美沙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的召开。

琼海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博鳌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成员多次到博鳌镇沙美村组织调研。通过座谈和现场勘查,广泛与村民、村委会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机耕路硬板化就是博鳌镇美沙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的成果,大大提高了为村民办实事,解决村民切实需求的效率,同时也是对我市村级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与村务协商会有机融合的有效体现和积极探索。

与机耕路硬板化相连的未做硬板化的道路

这里曾经是恶臭漫天,各种蚊虫飞舞,滋生细菌的温床;也曾是家长心里的噩梦,无时不刻不担心着孩子们的安慰,夜间一不小心就会掉进这臭水沟。

机耕路硬板化后的道路

经过嘉积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嘉积镇南堀村入村路口改造、南堀村委会段灌溉明渠铺盖改造和南堀溪二村水利盖板工程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充分发挥了镇级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的作用,有效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

琼海市政协主席符传富

琼海市政协主席符传富表示,在省政协的指导和琼海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琼海市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扎实推进琼海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紧紧围绕毛万春主席的讲话精神,紧扣“党委所想、政协所长、基层所盼”的工作要求,做到“三建三聚一评议”(三建:建立机制,建制度,建平台;三聚:聚智慧,聚共识,聚力量;一评议:注重评议);在开展试点工作期间,做到了“一形成,两满意”,即基层协商机制已经形成,做到党政和群众满意。

今后,琼海市政协将全力以赴,按时、按量、按量完成任务,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完善考评机制,逐步提高协商工作标准,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