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全国劳模!看三亚人身边的“榜样力量”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1-26

作者:刘丽萍 沙晓峰

编辑:王彬涛

11月26日消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京举行,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民委员会农技员吉立斌,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团支部书记、餐饮部运营经理王小丹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5日,两人载誉归来。他们,有着怎样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全国劳模吉立斌在合作社忙碌。

吉立斌:不忘初心带领村民奔小康

吉立斌生长在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一个纯黎族的革命老区村庄。他1995年从农业学校毕业,放弃了最后一拨国家分配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归故乡,担任起村级农技员,扎根乡土,以技术推动乡村致富。

2013年,吉立斌联合罗蓬村村民创立三亚惠农东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和建档立卡户致富奔小康。2020年,罗蓬村85户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17562.14元,远远超过国家2965元的脱贫标准,这些喜人的成绩背后,跟三亚惠农东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启动“合作社+扶贫对象”模式分不开。

“很感恩!我家30只黑山羊入股,每年保底分红500元/只,并逐年按5%递增,今年一年就拿到15500元分红。”罗蓬村建档立卡户蓝德新纳入扶贫对象前,一家靠种植蔬菜维持生计。如今加入合作社后,光黑山羊一年的分红就达到15500元,加上种植槟榔、外出务工等收入,一家人年收入达到6万元左右。

从2016年三亚惠农东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吉立斌带领罗蓬村87户建档立卡户每年产业分红达30万元。现在,尝到甜头的吉立斌又发动村民兴办黎乡壹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吉阳区62户农村低保对象发展林下养殖本地珍稀品种小脚鸡,激励农村低保对象自力更生、自强致富。

“产业是脱贫增收的保障,关键还是自己要勤快点,致富路才不会远。”吉立斌认真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自己站起来、富起来。

作为安监员,他常常奔走在田间地头,与全区32位同事每年要采集8000余个样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农技员,他潜心钻研业务,手把手给农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作为致富带头人,他富裕不忘乡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勇担当,主动替贫困户挖穷根,找富路,成为名副其实带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带领大家共同奔小康。

 全国劳模王小丹。记者 沙晓峰 摄

王小丹:贴心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

王小丹是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团支部书记、餐饮部运营经理,她从服务员做起,干一行、爱一行,勤练服务基本功,在省、市旅游服务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工作中,她更以细致贴心的服务赢得游客的认可。

11月25日刚刚从北京领奖回来,11月26日7点半,王小丹已经开始在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的餐厅里忙碌。“这是我北京回来的第一个工作日,更要用心对待。”王小丹认为,作为一名三亚旅游从业者,她所获得的荣誉是整个团队的荣誉,也是三亚所有旅游从业者的荣誉。

王小丹入职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近10年,依然保持着刚入职的热情。时间回到9年前,一开始因为她学历不高,被安排到传菜员岗位。传菜员主要负责菜品的传送工作,厨房出菜时,及时传递餐厅用餐宾客的各种要求,并负责落实。

王小丹在工作中坚持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对顾客热情周到、文明礼貌,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服务行业各项规章制度,业务知识丰富、操作技能娴熟精益求精,受到广大顾客的称赞和上级领导肯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先后被指定为定点隔离酒店。为做好隔离人员的送餐工作,王小丹无惧疫魔、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始终冲在防疫的第一线,连续2个月每天工作14个小时,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从事酒店服务行业9年,王小丹从普通的服务员做起,勤练服务基本功,在海南省、三亚市旅游服务技能比赛中多次获誉。屡获“三亚技术能手”、三亚巾帼标兵、三亚最美旅游人、“海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