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德村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5

作者:孟良

编辑:许媛媛

编者按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按照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定开展基层协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按照省政协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在试点镇和社区成立协商民主议事会,搭建基层协商民主的“议事平台”和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美德村作为海口市秀英区推进“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设立了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成员通过走访入户、电话、微信、议题征集箱等“线上线下”多渠道与村民广泛沟通,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需求,针对实际解决问题。其中,美德村东湖湖面治理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被选定为第一次协商议事会议议题。

接下来,美德村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和利益相关方代表到东湖调研,理清问题、分析原因。随即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围绕如何进行东湖治理想办法、出点子,立足实际、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后,达成共建、共治、共享美德村东湖的共识。

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经过各方的不断努力,美德村东湖脏乱差的问题,已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美德村协商民主议事会在省政协的指导下,不断学习协商民主建设,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呼吁村民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共同协商解决,共同努力把美德村建设的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