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5

作者:孟良

编辑:许媛媛

编者按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按照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定开展基层协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省政协和毛万春主席关于“不建机构建机制,不要编制搭平台”的总体要求,海口市认真落实“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试点工作部署。同时,龙华区结合实际,选定龙华南社区作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单位。在省、市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龙华南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响应“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号召,省贸易厅下属的七大贸易公司聚集国贸片区,在国贸大院这片滩涂中建立起了17个楼栋,共768户,2310人。随着企业改制、经济发展、环境变化,曾经辉煌的国贸大院小区日渐衰落,成为“三无小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与周边繁华的CBD片区形成鲜明对比,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新的社会治理问题。

作为海口市龙华区推进“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龙华南社区基层民主试点在区委领导下不断加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了一条“三无小区”治理管理的新路子、新模式,搭建起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平台,广泛征集议题,由政协委员、议事成员带队发放问卷200多份,从7个议题中选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国贸大院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涵盖党群忠心一楼墙面文化内容更新,楼梯间改造成群众阅读及交流空间;外围广场增加党旗及入党诗词;周边生活区规划出儿童乐园、茶颐苑、陶然亭,将娱乐于交流、休闲与运动相结合的公共活动区域,满足居民多层次的活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