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安全 海南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1-25

作者:黄婷

编辑:任世昕

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国、全省“两会”以及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海南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根据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省教育厅决定于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并于近日制定印发《海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强化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方案》指出,该项工作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前期的部署发动阶段后,将从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3月25日进入组织实施阶段,随后进入总结巩固阶段。

《方案》指出,强化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辖属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把教职工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到实处。

同时,深入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学校要在2020年12月初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本校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部署本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此外,不断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方案》指出,持续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对照《海南省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强化各级责任,落实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建设,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师生防御火灾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另外,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工作。紧盯全国、全省“两会”、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重大活动举办和重要节日期间,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巡查,加强应急值班,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学校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10大内容

记者同时获悉,海南省学校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内容包括以下十方面:

1.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是否完好有效,安全疏散条件及消防车通道是否满足要求。

2.消防器材是否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能否随时发挥作用;校园重点部位是否配备足够灭火器材。

3.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符合要求;电器线路有无老化、破损、超负荷、私拉乱接等现象。

4.学校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是否配备临时消防给水和消防器材,临时用电及电气焊等动火作业是否规范,员工集体宿舍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是否到位。

5.重点部位是否做到人走灯灭,切断电源。

6.与消防管理有关的岗位工作人员有无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相关人员能否熟练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7.学校建筑及装修材料是否符合防火耐火要求。

8.学校是否正常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工作,是否定期对消防设施数质量情况进行检测、维护保养并记录存档。

9.学校图书馆、实验室(含危化品存储室)、师生宿舍、饮用水设施等关键部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学生宿舍是否有专门的宿管人员值班管理,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电热棒、电煮锅、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现象;学校食堂油烟管道清理清洗和油水电气管路检修情况。

10.校园内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是否规范到位;是否存在私拉电线违规充电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