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专题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非遗传承与创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3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简称“文化周”)11月 19日正式开幕。作为“文化周”四大板块活动之一的专题论坛20日在海口举行,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传承人、时尚设计师共话“非遗传承和创新”。

据介绍,本次“文化周”以“传承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开展“论、秀、展、选”四大板块活动。其中,专题论坛以专家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进行,嘉宾们从文创产品、服装设计、非遗国际化、旅游化、跨界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非遗的未来发展之路,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以“黎锦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文化先锋作用”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对黎锦的认识,了解海南历史、了解独特丰富的非遗资源,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对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和服饰制作进行创造性发展和转化,开发文创产品,使传统技艺焕发生机,引领时尚,走向国际。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饶琼娟在交流时表示,目前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是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为辅的工作机制,我们既要以政府为主,又要发挥好民间力量,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非遗的传播,如李子柒现象,在全球拥有超亿粉丝量的李子柒被聘为四川成都非遗推广大使,她凭着个人在海外的影响力推广蜀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网络红人,李子柒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成效明显。未来,主动拥抱互联网,借助新媒体力量传播,是非遗、传统文化向国际传播的重要途径。

黎锦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在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双面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符秀英看来,需要进行价值包装。她说,海南黎锦是宝贵的资源,“绣娘”绣出来的工艺品却很难提升附加值,为让更多的人喜欢黎锦和使用黎锦,需要政府、企业和传承人形成合力,通过设计理念包装提升黎锦产品的价值,才能使黎锦更好地走向市场,实现黎锦的传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认为,非遗可以通过舞台艺术、景区、社区旅游、旅游商品等模式实现旅游化,合理、有效地利用非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这才是真正对非遗的保护。

在论坛上,大咖们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详实的案例,分享了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新思考,精彩的观点赢得现场人员一阵阵的掌声。与会人员意犹未尽地表示,这是一个收获满满的盛会,难得一次能听到这么多行业领军人物的精彩观点,受益匪浅。

“文化周”专题论坛为海南乃至我国锦绣行业搭建了有学术高度的沟通与交流平台,扩大了海南锦绣对外交流合作,为锦绣的传承和创新打开了新方向、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