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 传承与创新在融合中释放活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0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精彩光影秀演绎黎锦的光阴故事,美丽服饰表演秀展示海南非遗魅力。11月1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以下称“文化周”)在海口正式开幕,一系列精彩活动令主会场骑楼老街在当晚光彩夺目。“科技与非遗融合”“古老与时尚交辉”让观众体验到了海南非遗在传承、创新融合中散发的全新活力。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正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当晚,一场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精彩上演,分别以“光之境”“灯之境”“海之境”等为主题,诉说三千年黎族织锦的美丽故事。“光之境”带人领略黎锦巅峰之作--“龙被”精湛的制作技艺;“灯之境”以窗为媒,点亮万家灯火,展现黎族婚俗与黎锦婚礼图;“海之境”以一把织机、一轮明月、一首黎歌、一份乡愁为主线,在光影织锦的轮转中,将黎族儿女创海与“丝路”文明的温暖故事阐述,让观众身临其境,沉醉于黎锦的魅力之中。

服饰表演秀。主办方供图

随后,红宇之巅、碧海苍穹、天地玄黄……各式各样的黎锦服饰在“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闪亮登场,以红、蓝、绿、黄、黑等色系上演黎锦古老与时尚的融合之美,令观众大饱眼福。

据了解,为期四天的“文化周”以“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主要围绕“论、秀、展、选”四个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以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段)为主会场,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景区、海南省博物馆、三亚海棠湾免税店为分会场,海口、三亚、保亭3市县将同步开展系列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2日。

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精彩上演。主办方供图

当天,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等三场大秀已启幕。在接下来的三天里,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专题论坛;展--四大展区荟萃全球锦绣珍品锦绣世界艺术展;选--首届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等活动将陆续举办,持续为观众送上锦绣文化盛宴,力求让省内外游客真正参与“文化周”活动之中。

作为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重要活动之一,“文化周”作为一项极具吸引力的活动,通过展览、光影秀、服饰秀等12项活动展现黎锦文化魅力,为海南欢乐节添加了浓郁的文化气息,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产品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