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省高中生涯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闭幕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11-17

作者:王硕

编辑:任世昕

11月16日,2020年海南省高中生涯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总结会在海南中学举办,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培训。海南省内公办及民办普通高级中学生涯骨干200名种子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介绍,本次高中生涯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旨在通过互动体验式教学模式,结合课堂授课、实景观摩、案例分析、互动研讨、体验实操的方式,帮助教师系统掌握生涯规划知识体系和设计执行生涯课程的综合能力;引导高中教师有效综合运用人才测评方法与学生指导技术,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学业发展目标和个性化的升学规划,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生涯成长指导。

总结会现场

总结会上,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曲艳霞借用四个问题带领老师们进行回顾和反思:“生涯教育主要关注什么?”“用哪种颜色来代表培训期间的心情?”“最主要的收获是什么?”“返回岗位后就开始做的是什么?”现场,老师们争相分享个人体会,畅谈对生涯教育的认识,场面十分热烈。

曲艳霞校长邀请参训老师做分享

”生涯教育非常重要,对孩子未来发展,职业选择,对自己自身认知都很重要,这些东西学生不见得能自觉做到,最重要的是老师引导。”海南中学校长王宏介绍,这次活动海南中学受教育厅委托,意在通过培训把海中鲜活的生涯教育培训案例呈现出来,让全省的生涯教育老师在技能方面上一个台阶。

“海南中学在生涯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未来要朝着结构化方向发展,借助更丰富案例凝练出想法,总结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和老师们交流后再上一个台阶”,王宏说,“我们希望不断进步,也希望能跟海南基础教育中从事生涯教育老师共同进步。”

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处陈振华处长致辞中表示,培训只是起点,老师们能学以致用,促进学生的成长才是培训的最终目的。他提出,本届参训老师将成为推动海南省中学生涯教育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参训教师结合本校实际,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推动生涯教育落地生根,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生涯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同时发挥”种子“引领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