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五场举行 黄元易主讲《星体运动与天人合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15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11月15日上午,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第五场在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举行。哲学硕士、大学老师黄元易以《星体运动与天人合一》为主题,详细解读了星象学的原理及应用。

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现场。许尔生 摄

星象学亦称占星术,它是用行星运行和会合的位置,来推算地球能量变化、气候灾异、世事兴衰和个人命运的一门古老的学问。它研究天体与人类的关系,主要包括天文学与占星术两个部分。

黄元易讲述《星体运动与天人合一》。许尔生 摄

黄元易从孔明借东风“火烧曹营”的故事引出主题,围绕失传的星象学、星体运动对地球的影响、如何运用星运造福人类以及学习星象学的方法与经验共4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提出应吸收其科学内核,深入研究星体运动影响地球能量变化和生命周期的规律,为优化农业生产、预防自然灾害和提高生命质量服务。

现场气氛热烈。许尔生 摄

黄元易认为,星象学的发展离不开天文学的支持。现代天文学可以为计算星体运动位置和汇合周期提供非常精确的数据,特别是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大大方便了研究工作。他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这项研究中来,并向大家推荐了《中国数理天文学》、《星象解码》、《中国古代星占学》、《星占学与传统文化》、《古代占星术注评》、《星空帝国——中国古代星空揭秘》、《天道、地道、人道——中医科学性的准思考》等几部专著,以帮助大家全面了解星象学。

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发言。许媛媛 摄

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发起人、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表示,弘扬传统文化离不开“天地人一体”的宇宙观。星象学与传统文化中的太极、气功、易经、风水渊源颇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在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的关系被表述为“天人关系”,离开“天人合一”去谈传统文化,就会变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嘉宾合影留念。许尔生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主办,海南省贝壳行业协会、海口赏田实业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