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英

来源:SMART度假产业平台

时间:2020-11-06

作者:

编辑:林子慧

“运动+旅游”的新旅游模式发展前景如何?怎样通过电影推动自由行旅游路线多样化?

2020博鳌文创周嘉宾:班夫中国创始人,班夫山地电影节、海洋国际电影节、磐石影展中国站发起人钱海英。2020博鳌文创周(11月14-20日)在海南博鳌举办,届时,钱海英老师将在体育产业主题论坛上带大家深入带来经验分享。

01 

把热爱做成事业

班夫山地电影节由著名的登山家John Amatt和Chic Scott于1976年创立,1986年启动世界巡回展映,对于全世界的户外爱好者、极限运动爱好者、探险家和环保者来说是一次盛会,有着“户外电影奥斯卡”之称。

钱海英是把班夫山地电影节引入中国的第一人,她的生活就像一场挑战,“当你知道你不能永生的时候,就很难过那种庸庸碌碌的日子了。”她从2000年开始登山,2001年滑雪,2002攀冰、攀岩、划龙舟,2003年玩儿皮划艇,2005年去潜水,2013跳伞等等,在户外运动的这条路上从不停歇。

只因这份内心的热爱,钱海英在2010年创办了“班夫中国”,获得独家授权将班夫山地电影节世界巡展的精彩活动和影片引进中国,并开创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真正把热爱变成了事业。

每年源源不断引入国际上最新最杰出的各种关于极限运动、探索自然的题材影片,引领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这样迷人而刺激的户外运动,也让班夫山地电影节成为国内探险电影及户外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活动。

02

通过电影推动自由行路线的多样选择

“班夫中国”不仅作为国内户外运动的“风向标”,钱海英本人更成为了广大户外爱好者的精神领袖。通过杰出的影像和真实的故事增加人们对极限运动、户外生活方式的认识,改变了无数人对生命的理解。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尤其是城市人的收入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距离拉近,过度的城市化,又开始让人向往回归自然。于是户外运动和户外运动主题的旅游,作为城市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迅速在一定的人群中变得流行起来,并成了他们生活方式中的重要部分,国内民众对户外旅游的接受度与欢迎度越来越高。 

班夫山地电影节展出的多部优秀影片,以户外极限运动和大自然结合的形式,通过独特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另类旅行目的地的美景,从而形成了全新的旅行线路。

电影中展示出的很多漂亮的地方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往,从而被一些观众开发成有趣的旅游线路,带动了更多的中国人来到当地旅游,感受户外自然之美。尤其是前往班夫国家公园里“朝圣”的观众,都会去电影里的地点探索,也进一步吸引了更多人认识到这些地方,丰富了多样化的旅游线路。

03

未来“运动+旅游”结合的旅游新形式大势所趋

在中国,尤其是城市中的中产及创业人群,对生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户外运动以及回归自然已经成为了相当多的人希望有的生活方式。这些群体有着更加开放的世界观、更强的探索未知欲望,无法被一般的旅游线路所满足。

户外运动吸引到的是一些高净值人群,而且他们还是会重复消费的人群,他们会因为一项运动,年复一年、周复一周地回到同一个地方,还会带上家人,朋友和团队一起体验。

此外,这类人群的人均消费能力较高,相配套的服务需求价值也更高,因此可以降低当地旅游的人次,减轻旅游管理的压力。同时,这类人群通常受教育程度高,并且以环保主义者居多,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保护意识较强,对大自然的破坏也会更小,他们会更适合高端定制游玩的方式去融入到自然的体验中。

世界上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目的地有着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运动+旅游”的新形式也将会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