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来源: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11-04

作者:

编辑:林子慧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召开《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三亚市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最佳实践篇”。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权威报告,首次系统地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推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提炼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是参评城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改进提升过程和最佳实践经验。其中,“最佳实践篇”系统梳理了开办企业等18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最佳实践、创新做法,三亚市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相关经验做法入选该篇。

在跨境贸易领域,三亚市通过开展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通关无纸化改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同时,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在免税购物、邮轮游艇、农产品出口、赛事会展等方面探索监管创新。实行离岛免税商品检验检疫后口岸监管模式,实施“查检合一”改革,推动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再扩大;对进境游轮实施电讯检疫,创新将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应用于境外游艇入境关税担保领域,提升邮轮游艇通关便利化水平;开通“展会物资通关专用窗口”,实施“展会+保税”监管模式,探索赛事会展业监管便利化新途径;对优质农产品出口企业免予实施注册登记,支持优质农产品出口。  

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国家层面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的认可,为其他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学习参考借鉴。近年来,三亚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全力推进,着力制度集成创新,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建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以制度改革引导业务流程及服务流程再造,在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改革举措,在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监管体制和加强法治保障等领域成效明显,持续增强对市场主体的新引力,更大激发市场主体主体活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在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中扛起三亚担当,争当“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