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专家赴儋州考察东坡居儋历史文化资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30

作者:许媛媛 谢仿贤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10月27日,在海南出席第二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暨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的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专家,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等本地学者陪同下,专程赴儋州市考察、细化苏东坡居儋行踪。

在东坡居住两年多的桄榔庵遗址留影。黄隽 摄

东坡居儋三年,主要行迹集中在昌化军治(今儋州市中和镇),除东坡书院之外,还有许多东坡自己记载的行迹,虽然经过历代官修史志记录或民间传说、承继,具有基本事实依据,但因缺少准确记载,其真实细节,具体位置,至今扑朔迷离,众说纷纭。仅在州城北门一带,东坡自己记载经常行走、停留的地点,就有不少未能准确定位。东坡变卖不少酒器,买地筑室,建成桄榔庵,居住两年多。他时常于明月之夜,自桄榔庵出昌化军城北门至宜伦江,即北门江,“汲江煎茶”,所行路径如何?当年“汲江”以取“活水”的具体位置今在何处?元符二年(1099)二月二十四,东坡曾作《书城北放鱼》,“得鲫二十一尾”,“至城北伦江之阴”,“浣沙石之下”而放生,看到鱼随波而去,作礼而回,是否与“汲江”处在城北江边同一位置?东坡离儋50年后,南宋名臣李光贬谪儋州,居住5年。东坡当年好友许珏之子许康民建“问汉亭”于“大江桥北”,社会名流以为乡约,五日一集,论文作诗,多怀东坡,唱和相赠。李光曾作诗《问汉亭赠许康民》,此亭应在何地?苏学研究专家近年来提出类似问题,有一定史料文献依据可以解疑,但缺少实地考论,没有具体研判,不能妄出结论。

据了解,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承办“第二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暨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书局、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四川辞书出版社等研究出版机构和全国20多所高校的苏学研究专家,于10月24日起汇聚海南,论坛结束后,部分专家学者专程赴儋州,就东坡先生儋州旧城北门遗踪作专题考察。

专家们逐字考证清康熙四十五年《重修桄榔庵记》原文。蹲者,远为陈才智,中为张国文,近为郭益华。站立者,右二为李公羽,右三为蓝明。何以端 摄

在东坡旧居遗址地桄榔庵,专家们踏过残垣废物,拨开丛生杂草,辨读核校清康熙四十五年儋州知州韩祜重修桄榔庵时请时任琼州府知府的贾棠所题写的《重修桄榔庵记》原文,步寻东坡井,随即由桄榔庵出发,全程步行,沿东坡汲江水必经路径的方向,进州城,入南门,出北门,在北门外宜伦江畔,沿途寻访、察看。陈才智、方永江、阮忠、李公羽等专家,依史志文献记载和东坡诗文线索为据,提供研判、查考的方向。历史地理研究者何以端,从古代地理地质与史料舆图等方面论证,并结合当代航拍图、卫星图、实景图和等高线等综合定位研判。王圣阳、谢仿贤等本地研究者结合儋州史志、民间流传和亲身经历等,介绍北门江水域、水质、水系等变化情况。张国文等专家并直抵江边,亲口尝试江流水质。

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陈才智先生(中)与专家们沿江岸徒步考察。黄隽 摄

苏学专家用脚踏实地的探寻与考证,共同为920多年前东坡先生汲江煎茶、北门放鱼等行径与地点探寻最接近的答案,为问汉亭旧址查考提供基本方位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