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海南廉政网

时间:2020-09-24

作者:

编辑:刘佳亮


9月10日,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耕主持召开向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陈超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第五巡视组组长郭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政协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陈超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至6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省政协机关党组职责使命,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深入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郭钊指出,省政协机关党组聚焦政协机关职能职责,落实省委和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改革创新政协机关工作不足。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未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协商民主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服务政协委员相关机制平台建设滞后。二是机关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均未按要求进行党内分工,机关党组有的重大事项由秘书长会议审定。三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组织实施提案立案审查工作弱化;落实专题协商要求不到位;对调研课题缺少规范要求和评估办法,大量调研课题外包,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够充分;调研活动存在“扎堆”现象。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机关党组成员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下属单位落实监管职责压力传导不够;委员纪法教育工作薄弱,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对主管社团管理不到位,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个人事项报告错漏问题仍时有发生;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管理工作滞后。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郭钊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心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机关党组领导作用,不断创新政协机关工作,更好地服务省政协履行职能职责。二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民主监督。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廉洁纪律教育,规范对下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人财物管理。四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引导教育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一线”思维,以担当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五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郭钊强调,省政协机关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抓出成效,进一步展现政协机关的新面貌和新气象。


张耕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省政协机关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人改起,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监督。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陈超表示,省政协机关党组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的反馈意见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立行立改。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健全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效机制,强化管党治党的措施,全面加强省政协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强化教育引导,激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发挥引领作用,全身心投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政协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部分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