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别做脂肪肝“喜欢”的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5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在近期热播剧《三十而已》中,女主之一顾佳的丈夫许幻山,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中度脂肪肝!看到这里,很多人会有疑惑,才30多岁的许幻山也不胖啊,怎么就患上脂肪肝了呢?而且还是中度的!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与大家一起聊一聊脂肪肝。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遗传—环境—代谢应激相关因素所致的以肝细胞内脂肪肝堆积为主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3%—4%,若肝内脂肪含量超过5%即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按照致病因素脂肪肝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

脂肪肝的症状?

1、乏力:运动后易疲劳,休息后也难恢复、起床后易疲乏、右上腹不适等。

2、眼睛睁不开:眼皮发沉、睁不开眼、眼睛分泌物增加等。

3、牙龈问题:肝脏病变会影响凝血功能,导致牙龈出血,反复发作。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不仅仅是肝脏的问题,还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其危害不亚于任何其他肝脏疾病。其危害主要有:

1、可导致肝硬化、肝癌。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进而容易导致继发性肝癌。

2、可诱发动脉硬化、高血压。脂肪肝患者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常伴有高血脂血症,血液粘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进而易导致高血压、冠心病。

3、可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

4、可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脂肪肝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且常伴有脾脏肿大,肝脾功能异常可抑制细胞免疫的功能,降低解毒功能和抵抗能力,易导致内外毒素潴留和感染的发生。

脂肪肝“喜欢”哪些人?

脂肪肝算得上是当今一种“时髦”病,全球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20~30例脂肪肝患者,在肥胖症患者中,这一比例高达60%~90%。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觉得自己不胖,也没胡吃海喝,就不会得脂肪肝,却忽略了其他的影响因素。

1、长期大量饮酒的人。酒精在肝脏代谢的产物乙醛比酒精毒性更大,可直接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饮酒量和持续时间与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有直接关系。

2、过于肥胖的人。肥胖者是脂肪肝高发人群的首选,肥胖人群体内库存的脂肪量大,肝脏的负担重,容易引起脂肪在肝脏堆积。

3、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很多人喜欢吃大鱼大肉、油炸、油煎等食品,摄入过多高脂肪,长此以往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引起脂肪肝。

4、营养不良的人。长期节食减肥或是由于患有重度贫血、炎症性肠病等疾病,导致长期营养不良,蛋白质提供不足引起的酶类不足,使得脂肪在肝脏内不断积累,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5、经常久坐的人。现在的上班族大部分都是脑力工作者,经常是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又不注意锻炼身体,不仅可能容易引起食物消化不良,囤积过量的脂肪,还可能增加肝脏负担。

6、长期服药的人群。不少人因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时间服用药物。如果服用的是四环素、雌激素、强的松、胺碘酮等一些激素类药物,对肝脏会造成一定损害,容易诱发脂肪肝症状发生。

7、老年人。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体内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若平时活动量少,体内脂肪转化为热量随之减少,过剩的脂肪易于堆积肝脏而形成脂肪肝。

8、其他。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怀孕、高尿酸血症或有脂肪肝家族聚集史者,均可导致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其实,多数脂肪肝预后较好,部分患者不需要吃药,单通过消除病因、饮食控制和运动就可完全逆转脂肪肝,恢复至正常状态,因此也不用过于担忧或恐惧,但亦不能掉以轻心,应该予以重视并及时治疗。

1、消除病因。积极纠正致病因素,如戒酒,纠正营养不良,肥胖者要控制体重,改变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和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结构,避免接触化学毒物和使用激素等药物。

2、饮食均衡。在饮食上,脂肪肝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控制能量摄入。脂肪肝患者能量摄入不宜过高。从事轻度活动的脂肪肝患者每天按照每公斤体重30千卡能量摄入,例如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1800千卡能量,以避免加重脂肪堆积。

第二,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每天每公斤体重给予1-1.5克蛋白质,有利于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首选瘦肉、鱼、鸡蛋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第三,减少碳水化合物和甜食的摄入,如白砂糖、蜂蜜、果酱等。

第四,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第五,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藻类,保证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量,既能补充营养素的缺乏,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有良好的作用。

3、积极运动。对同时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尤为有用。运动项目可采用中等量的有氧运动,年纪大的可采用散步、跳舞、广播操等形式,年纪轻的可选择打球、游泳、爬山等。运动时脉搏不超过(170-实际年龄)次/分为宜。

4、药物治疗。单纯性脂肪肝一般不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并发肝功能损害的脂肪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硬化患者可适当地选择保肝、降酶药物,须在医生指导下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