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获批 呼吁全球协同攻关保护濒危物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3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2020年8月20日至21日,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代表、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武明录副司长在会上宣读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的批复。同时,海南长臂猿保护志愿者协会正式宣布成立,中科院院士、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汇报了该院关于海南长臂猿保护的工作。

海南长臂猿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长臂猿,也是中国海南特有的长臂猿。目前海南长臂猿仅存1个野外种群,分布在海南岛热带雨林,数量约3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首,是21世纪最有可能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当前,海南长臂猿保护目标是在维持现有较稳定状况、没有重大自然灾害前提下,使海南长臂猿种群健康繁殖,并且实现海南长臂猿个体数大约15年翻番和可持续增长。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围绕“如何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海南长臂猿并使得种群健康繁殖”议题,共分为“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保护与拯救”“海南热带雨林保护与修复”“推动海南长臂猿保护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现代化管理体制和治理体系”四组论坛进行研讨。

8月21日,《海南长臂猿保护行动计划框架》在闭幕式上发布,将海南长臂猿的种群繁殖、监测、栖息地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以及海南长臂猿保护管理的协同、保护的科研教育与宣传、改善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周边居民经济行为等内容进行细化,并作为重点研究标准,在法制、规划前提下,利益相关方有效协同,进一步形成保护海南长臂猿的社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