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公益文化沙龙 从自贸港创新角度研学苏东坡的创造性实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4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8月23日,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甸岛安华领秀城联合主办公益文化沙龙,特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以《自出新意话东坡——从自贸港创新角度看苏东坡的创造性实践》为主题,介绍苏东坡从政为民的创新思维与实践。

文化沙龙现场。黄隽 摄

苏东坡一生从政40年,其中约1/3时间在朝廷和地方州府担任要职。他曾出任吏部、礼部、兵部尚书,并在密州、徐州、登州、杭州、扬州等八地担任太守。执政期间,他以民生为本,进策奏议,提出许多重大制度性建设的意见,推动实施;在司法、科技、税收、贸易、冶炼、农业、水利、医药、防疫、饮食、诗词、书画等方面,都有创造性的实践,得到民众的拥护和热爱。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主题演讲。黄隽 摄

李公羽介绍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东坡功业,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与研究苏东坡的创新与创造。他指出,苏东坡以民为本的治理观点与其丰富的执政实践,不仅代表着北宋时期思想发展的高度,而且许多方面代表了世界科技进步的水平,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参加公益文化沙龙的书香文友,包括著名评论家、作家、教授、记者、主持人、公务员等长期关注海南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学者。大家交流发言,畅谈感想,共同认为,海南建设自贸港,必须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并且要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钟国骏主持沙龙,并现场激情朗诵苏东坡《赤壁赋》。和明 摄

知名闯海人、书香(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钟国骏主持沙龙,并现场激情朗诵苏东坡《赤壁赋》。李公羽向沙龙主办方、承办方赠送了近年出版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等多部著作。据悉,这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成立以来第45场苏学宣讲。许多闻讯赶来的书香文友,只能在后排站立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