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换椰子 文昌“垃圾银行”掀起文明旅游新风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4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8月21日,2020年文昌旅游消费季正式启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文昌旅游体验官向南分享了在木兰湾“垃圾银行”的体验与感受。“每收集一公斤垃圾,并且存入专用的垃圾收集箱,可以获得10积分,每20积分可以兑换一瓶矿泉水,60积分可以兑换一个椰青......”向南向大家介绍道,“在木兰湾,捡垃圾不仅为公益环保做贡献,还能收获奖品,这样的体验一定会备受市民游客的欢迎。”

来到木兰湾临时游客到访中心,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从外形上看似ATM存取款一体机的“垃圾银行”,免费领取塑料袋和存折后可自由观光,途中将垃圾存放于袋中,返程时存进“垃圾银行”便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计于存折中可随时兑换礼品。

据了解,在文昌市铺前镇木兰湾片区开展的“垃圾银行”试点工作,借鉴了学习国内外发达地区的做法,引进“垃圾银行”理念,探索从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和利用的有效垃圾管理模式,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共享共治的格局。“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垃圾银行’,鼓励游客和群众积极参与垃圾清理收集,共同维护美丽的海岸线环境。”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椰子大观园景区开设新的试点,下一步计划向全市旅游景点景区推广,让‘垃圾不落地,文明伴我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发动社会各界共治美好文昌。”

木兰湾是海南岛的最北端,木兰湾海岸白沙柔软,海水清澈,银白色沙滩上散卧的巨石千姿百态,海天一色的自然美景如诗如画,吸引着众多游客自发前往游玩观光。然而,海岸线上时常可见的垃圾引诟病。“这次来到木兰湾发现垃圾比以前少了许多,游玩心情更好了。”来自海口的游客张先生说,“我认为‘垃圾银行这种做法非常好,不仅能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景区,自觉不乱扔垃圾,还提醒大家参与海岸垃圾清理,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