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不可怕 防治皆有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3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骨刺,医学术语叫骨质增生,或者骨赘,在中医里属“痹证”范畴,亦称“骨痹”。骨质增生是人体衰老的一种正常退化现象,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在活动较多而且负重较大的关节如颈椎、膝关节、腰椎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赵海主任医师提醒,骨刺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科学预防才能保护好您的关节。

赵海讲,造成骨刺最常见的原因是高龄,其次是肥胖、关节松弛,增加关节负荷、骨折等也可引起创伤性关节炎。女性患者较男性多发,其他还有遗传、解剖学等原因。

骨刺本身并不会引发病患的不适,但骨刺若造成神经受压,就会导致病患肢体麻木或疼痛,甚至会影响运动功能。

长了“骨刺”并不可怕,这个是自然规律。如果出现疼痛,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目前并没有任何药物能完全逆转骨质增生及关节磨损,也没有灵丹妙药能促进软骨再生,一劳永逸的解决疼痛。民间很多所谓的“消刺丸”并不能消除骨刺,很可能是超量的不明止痛药物加上激素,所以口服后止痛效果很好,但是停药后马上复发。并且这些三无药品有很多副作用,不建议大家使用。

赵海介绍,临床中常见的而且危害比较大的“骨刺”主要发生在膝关节,医学诊断称之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65岁及以上人群中超过半数者罹患骨关节炎(OA)。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中仅症状性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患病率就高达8.1%,数量将近1.2亿,致残率达53%,其中很大一部分患者并没有得到正规的治疗。

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治疗根据病因和程度,遵循金字塔型的阶梯治疗。

第一阶段以教育、减重、非负重运动、物理疗法及辅助支具为主。

第二阶段采用药物治疗,以非甾体类止痛药物为主,主要是对症治疗。

第三阶段则以手术为主。根据程度和病因,早期及轻度可以采取保膝手术为主,比如截骨矫形或者单髁置换,晚期全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可以采取膝关节置换术。

据文献资料统计,膝关节置换术后满意度达到83%,15年的使用寿命达90%以上。希望所有人能珍惜爱护自己的关节,合理使用,能尽量避免手术当然最好。

赵海提醒患者朋友,关节置换术后需定期复查,就像汽车需要定期保养一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减少骨刺发生呢?赵海给出的建议是:第一,适当补钙。骨质增生是机体对骨质疏松的一种代偿,本应进入骨骼内部的钙沉积修补在某些受力最大的骨面上,从而形成骨刺。轻度骨质疏松患者应坚持每天高钙饮食,比如:奶制品、海产品、坚果等;而中重度骨质疏松患者,则需要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第二,保持正确姿势,适当运动。避免长时间面对电脑,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工作,女性朋友少穿高跟鞋,睡觉时尽量用矮枕头或者健康枕,避免久坐和久站。适当的活动,特别是关节的正确运动,以增加关节腔内的负压,有利于关节液向关节软骨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刺的发生。第三,控制体重。体重超标会增加关节的负担,使得关节软骨过度受损,引起骨刺。同时,体重的增加并没有使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等维持关节稳定的组织增多,这就会导致关节的稳定性减弱,容易发生拉伤、扭伤等,也能诱发骨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