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中耳炎,切莫“不理不睬”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1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中耳炎是一种高发性的疾病,游个泳,感个冒,甚至坐个飞机,没准儿就患上了“中耳炎”。很多人误以为中耳炎对身体健康和工作影响不大,治不治没多大关系,迟迟不愿就医。其实,国内外研究表明,直到目前,中耳炎仍是引起耳聋致残的最常见原因。中耳炎病人由于听力差,对心理、智力、语言的正常发育和学习负面影响很大。且听海医二院耳鼻喉科专家跟大伙聊一聊有关中耳炎的方方面面。

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等细菌感染而诱发的一种炎性病变,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好发于春冬两季,包括非化脓性以及化脓性两种,其中非化脓性中耳炎也称为卡他性中耳炎,而化脓性中耳炎有急性与慢性之分。

诱发中耳炎的原因?

1、吸烟:欧洲的研究报告表明:家里有人吸烟,容易诱发中耳炎。即使你把那个吸烟者赶到阳台上吸烟,他的头发和衣服上也会沾有香烟的有害物质。他进屋后,和家人有亲密接触时,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吸附到家人的鼻粘膜上,容易引起炎症。

2、游泳: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3、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可劳累过度,体力或脑力劳动过后,一定要得到充分的休息。

4、治疗中断: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疾病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5、集体生活:学生的宿舍生活,由于集体生活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再加上一些流感病毒等疾病的侵袭传染,青少年患上中耳炎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6、外出:在密闭的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在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感染上感冒病毒,也很容易患上中耳炎。所以,要尽可能避开人群拥挤的场所。

中耳炎的症状?

1、耳道流脓:耳道流脓是指当外耳道或中耳出现炎症时,患者都可以出现耳道流脓的现象。中医把以耳膜穿孔、耳内流脓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统称脓耳。

2、耳后疼痛:耳后乳突部是面神经走行的一个部位,面神经走行在一个非常狭窄的面神经孔里面,当面神经受到病毒侵袭出现水肿,受压迫后就会出现疼痛。

3、耳鸣: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发生。

4、听力减退。化脓性中耳炎和非化脓性中耳炎均会导致患者听力下降小儿如果患病,会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对声音反应迟钝。如有上述症状建议家长立即带小孩就医。

5、全身性症状。中耳炎患者的全身性症状一般为发热、呕吐、食欲下降。严重时,会有颅内并发症发生,如膜炎、脑脓肿等。发病时,小孩的全身性症状会比大人来得严重得多,请各位家长多加注意。

中耳炎有哪些危害?

1、明显的听力下降、严重者甚至可出现全聋;

2、耳鸣和耳痛,耳道流血;

3、鼓膜穿孔;

4、严重者出现面瘫、眩晕,甚至可出现危及生命的脑膜炎、脑脓肿、脑疝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

5、长期流脓甚至有癌变风险。

中耳炎如何进行治疗?

多数的中耳炎只要发现及时,是可以通过保守(药物)治疗治愈的;但是,如果分泌性中耳炎病程超过三个月或鼓膜穿孔,长期流脓,则需要尽早手术,以免引起不可逆的并发症。

1、分泌性中耳炎

(1)保守治疗:黏液促排剂、抗生素、鼻腔收缩剂、糖皮质激素、咽鼓管吹张等,依照病情各不相同,大多数可痊愈。

(2)手术治疗:针对保守治疗无效者。包括:鼓膜穿刺抽液、鼓膜切开置管,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者可考虑同时行咽鼓管球囊扩张术。

2、化脓性中耳炎和中耳胆脂瘤

(1)药物治疗:主要使用的药物为滴耳液和抗生素。

(2)手术治疗

鼓膜修补:针对病变比较轻,仅有鼓膜穿孔,没有形成胆脂瘤及影响听骨链活动度的病变。这样的手术可仅通过耳内镜下完成,相对简单。

病变切除+鼓室成形:针对中耳胆脂瘤和病变较重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切除病变后再进行听力重建。

近几年耳内镜微创外科技术发展成熟,它具有广角和多角度视野,有明亮的光源和显示系统,能获取较清晰的放大图像。耳内镜微创手术优势在于视野清晰、抵近观察、角度周全,并达到手术创伤无不可见切口、术后恢复快的效果。符合现代微创外科理念。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中耳炎?

1、适当的体育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避免反复发作上呼吸道感染。

2、不要随意掏耳,防止耳外伤所导致的鼓膜穿孔。

3、采用正确的擤鼻方法,两侧交替擤,一次擤一侧,不可太用力。

4、感冒后最好不要乘坐飞机,不得已时需在乘机前1个小时使用麻黄素滴鼻液,以保持咽鼓管的通畅。

5、乘坐飞机时宜多做吞咽动作,或嚼口香糖来调节中耳压力,缓解气压变化引起的耳闷胀感。

6、避免到水脏的游泳池去游泳、跳水,减少呛水。

7、上呼吸道感染时,积极治疗,防止进一步发作急性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