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14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8月14日消息 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策划组织、多方积极支持与配合的“天容海色本澄清——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系列活动”自8月1日启动以来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期间精彩活动接连不断,既有专业领域的学术研讨、面向大众的理论演讲,又有生动的公益讲坛和研学游社会实践,在省内外形成新一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承的热潮。

920年前,宋元符三年(1100),贬琼三年的苏东坡获旨,量移廉州(今广西合浦),六月二十日夜登船,离别海南。这一天,苏东坡在海南写下最后一首诗《六月二十日夜渡海》,随即渡过琼州海峡,北归中原。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视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引用这首诗中的名句“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东坡南迁,贬谪海南,是中原文化深度拓荒海南第一站;东坡北归,是海南三年集大成的东坡文化,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新起点。为此,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年初起就开始积极策划、推动多角度纪念东坡北归中原的系列主题活动。

据了解,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社科院组织部署第六届(2020)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围绕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要求,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批准纪念东坡北归系列活动列为普及月项目之一,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等深度融合,支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

李公羽在澄迈县老城镇通潮驿里桥遗址现场,为参加“问道东坡”骑行研学游的师生讲解东坡920年前在澄迈的行迹与作品。吕强摄

8月1日,北大海口附中学生“问道东坡”骑行研学游活动启动,自琼山、澄迈,经临高,至儋州、昌江,七天时间,半日骑行、半日研学。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专家学者,结合当地东坡文化遗存实际,现场讲解,实地考察,辅导学生了解和认知东坡先生海南三年的卓越功业,接受近在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涵养。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滨教授在旅琼文艺家大讲坛讲演,介绍苏轼在海南的文章与功业。

海滨教授主讲“琼州文化大讲堂”讲座现场。林春叶摄

8月8日上午,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三讲于海南省图书馆开讲,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海滨博士主讲《浑涵光芒自作一家——苏轼在海南的文章与功业》。当天下午,海南省大型公益文化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疫情之后重启,海滨教授又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以《大爱无疆苏东坡》为题,对千年英雄苏东坡的“大爱情怀与心灵救赎”进行了激情诠释。

在纪念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上,李公羽作《苏东坡琼州往返遗踪考论——兼及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 的学术报告。贺黎明摄

8月9日,农历六月二十日,正是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纪念日。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召开的“纪念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上,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苏东坡琼州往返遗踪考论——兼及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为题,讲述东坡海南三年所建功业的历史意义、国际影响和现代价值,研判东坡遗踪的历史定位、时代意义与文旅价值等。

来自陕西省的《长安说》纪念苏东坡北归920周年专题报道组在儋州东坡书院举办海南、陕西两地媒体连线直播。儋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西安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朵主持,特邀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黎荔教授,西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麻天阔先生,三人组成《长安说》专题报道组,8月8日飞抵海口,组织以“南海诗心,兹由奇绝”为主题的纪念苏东坡北归920周年系列现场直播活动,共举办三场:8月8日下午的琼州文化大讲堂,8月9日上午的专题学术报告会,8月9日下午和晚上的儋州东坡书院现场访谈。海南、陕西两地媒体联动,传播的主要对象是以西安为中心的西部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系列活动致力于把东坡海南行经各地的历史文化遗存打造成为引领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旅游产业集群,形成新的旅游业态作模式,传承东坡文化,提升海南旅游文化品牌价值,提升东坡文化国际化传播的内生动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此次活动以国际知名的东坡文化引领文化旅游融合,为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理论成果,奠定历史基础,增加景区景点,打造品牌价值等作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