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引出大产业 海口甲子镇农户养殖蚯蚓在“环保口”致富

来源:

时间:2022-07-07

作者:

编辑:郭小娜

7月6日上午,在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生产区,农户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投放蚯蚓种苗。“投放蚯蚓种苗时不能用机械投放,要用人工投放以确保成活率,要按1米5斤蚯蚓的标准用人工把蚯蚓铺在蚯蚓床上。”洪士书一边作投放蚯蚓种苗示范一边为农户们讲授投放种苗技术要领。洪士书是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他在给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甲新社区的农户传授蚯蚓种苗投放技术。

当天,农户们的心情有点激动,因为这一天是他们与公司合作后第一次在自家的蚯蚓床上投放蚯蚓种苗的日子。自从6月份上旬益新村、甲新社区与晟延公司签订合同开展合作后,农户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多次学习蚯蚓养殖技术。“我觉得技术人员讲的东西很有用,我们学到了好多养殖蚯蚓的诀窍,回去后我要把今天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村民徐雪香说。为了帮助益新、甲新两个村居养殖蚯蚓发展产业,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生产区为农户提供了蚯蚓床,还专门购进了一批‘大平二号’蚯蚓种苗供农户们养殖并提供技术指导。

据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祥熙介绍,当天前来学习蚯蚓种苗投放技术并实际操作的农户有10户。为了学好技术把自家的蚯蚓种苗养殖好,当天上午农户们早早就来到了晟延公司生产区请技术人员给他们上课传授技术。在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益新、甲新两个村居共投资100万与晟延公司合作建设蚯蚓养殖试验基地。目前,益新、甲新两个村居的试验基地有28亩,每亩养殖蚯蚓3,300斤。经估计,养殖蚯蚓后每年可分别为益新、甲新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5万元。

根据合同约定,合作期间,由乙方无偿安排专业人员根据甲方的计划安排对甲方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和日常管理,并向甲方提供蚯蚓养殖专业技术,甲方人员在“育苗基地”养殖的蚯蚓及生产的蚯蚓肥由乙方负责保底和回购。为了帮助益新村、甲新社区养殖好蚯蚓确保取得经济效益,晟延公司不仅提供场地还手把手地“传、帮、带”,让农户实际操作铺床、上料、育苗,公司还为农户提供生产设备减少农户开支。

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委、镇政府为了鼓励和引导各村居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和地利优势,积极与落户在甲子镇红岭村的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开展战略合作,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做法,组织甲子镇益新村、甲新社区“借鸡生蛋”开展蚯蚓养殖。为了引导农户养殖蚯蚓发展产业,甲子镇委、镇政府多次组织村民实地考察。经过实地考察,村民们觉得养殖蚯蚓有前途、企业有担当且愿意对村居进行帮扶,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参与到蚯蚓养殖中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益新村、甲新社区蚯蚓养殖项目的落地,不但可以形成产业互补、公司和农户互补,还能解决解决新能源空间利用问题,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形成闭环经济。小蚯蚓引出大产业,海口甲子镇打造蚯蚓养殖“试验田”帮助农户在“环保口”致富,有效地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琼山区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