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龄医院管理集团与贵州中医药大学展开交流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21

作者:许媛媛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讯 6月15日-17日,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海南博鳌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应用中心主任李林一行分别考察了中医养生学院、药学院、体育健康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以及苗药博物馆,在随后举行的交流研讨会上,双方就人才培养、临床技术支持、科研成果转化、院内制剂等方面展开交流,共同探寻交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疗法在治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龄医院管理集团和贵州中医药大学在产教融合政策的指导下,不断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医、教、研、产深度合作,积极探索中医发展新模式,探讨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建临床基地,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发展建设。

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对师资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中医药研究项目、中医药传承文化、社会服务、医疗服务、推广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贵州中医药大学建校56年来,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安全和社会服务,还是社会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后为了更好地拓展中医药,经过学校研究将建立“三个一百工程”:一百个博士下基层,指导当地药农发展中医中药工作;一百个博士进企业,协助企业药物研发;一百个药物中心,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今后能与更多的中医药康养健康企业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对乐城先行区政策及博鳌一龄发展历程、开展业务、品牌优势、经营情况等进行详细介绍,并根据双方情况就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医联体合作、适宜技术、药膳研发等方面提出六点倡议。一是希望基于中医药和民族医学、中医中药、药膳食疗,再加上精准医学、中西结合的体系,以及未来科技等多种医学模式的基础上,建立实训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也让更多人能更好地感受中医文化;二是希望校方与一龄一同对中医人才进行定向培养;三是希望将目前已有的药品和中医制剂放在乐城先行区使用,借助乐城先行区的医疗政策,推动药品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四是希望与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共同探索中医药民族医学;五是希望将苗医苗药及适宜技术,通过一龄全国中医门诊进行转换使用;六是希望校方能派专业的老师与学生前往海南对博鳌一龄进行药膳指导。

海南博鳌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应用中心主任李林表示,乐城先行区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拥有诸多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其中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是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他希望贵州中医药大学作为制剂调剂的窗口,组织专人与先行区中医机构共同研究如何把院内制剂,特别是苗药调剂进入博鳌乐城;希望建立联合实验室及贵州中医药数据中心,设立中“永不落幕”全国中医药院内制剂展厅;希望校方在培养真实世界研究人才队伍方面提供帮助与支持,提高中国中医科研能力,将临床问题转化为科研问题,将科研问题转化为科研论文,让后人有据可依、有证可查。

贵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田维毅提出,关于一龄提出的人才培养,他非常认可。目前校方已经开展培养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定向人才;同时人才培养基地不管是建在海南还是贵州,技能型人才培养、实训实习甚至创新都可以实行。接下来校方将针对不同合作内容进行一对一深入交流。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总结道,海南与贵州之间有很多可互补的条件,拥有老祖宗传承下来的黎医黎药、苗医苗药等宝贵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都要进行大胆的探索。他说,非常赞同一龄李玮董事长提出的探讨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意见,学生可进入企业实训基地进行实操;也非常支持双方的科研和医疗合作,重点利用国家赋予的政策进行跨省院内制剂调剂,并进行中医药膳的科研研究。

贵州中医药大学与各家博鳌乐城中医机构就推进下一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将择期交流并落实方案,成立一对一领导对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