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劲松:奋力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来源:《今日海南》2022年第11期

时间:2022-12-15

作者:李劲松

编辑:敬博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并对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专门部署。

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与 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 “深海勇士”号目前在南海 1500米水深区域完成既定作业任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并对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专门部署。

6月10日,省科技厅到昌江了解白蝶贝试验区白蝶贝养殖创新繁育模式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党的二十大统筹部署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将科技创新提升到新的高度,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创新也是贯穿二十大报告全文的一个关键词。

党领导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加快推动现代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由“跟跑”转向“并跑”“领跑”,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如果说创新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了核心作用,那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创新对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作用将更加凸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科技创新具有比以往更重要的核心作用。

科技创新是我国赢得主动的关键变量。当今世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科技创新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和竞争的主要战场,世界各国都在加快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要以建设科技强国为战略支撑。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最根本要依靠科技创新。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作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11月18日,沪琼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海口开幕

深入认识科技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十年来,特别是过去五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取得历史性成就。2020年和2021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名中连续两年上升,即将跨入全国科技创新第二梯队;全社会研发投入近两年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两名。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快速上升,成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亮点之一。

“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初步成形,注入强劲发展动能。崖州湾实验室挂牌成立,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拥有“奋斗者”号、“深海一号”等国之重器。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瞄准未来产业,“陆海空”科技创新形成了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形成“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形成自贸港建设生力军。5年来,高新技术企业从269家增长到1203家,增长3.8倍,年均增速超过40%;高新技术营业收入从475亿元增长至1110亿元,增长2.3倍,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1500家,营收有望达到1200亿元以上。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支撑了产业健康发展。五年来,全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14项,量质不断提升,先后实现杰青、优青项目“零”的突破。技术合同交易额从4.1亿元增长到28.5亿元,增长8.2倍。涌现出一批获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有力支撑产业发展。

创新生态呈现新面貌,营造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优化科研管理的政策体系,构建“四梁八柱”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实现时间过半、“六翻番”目标完成过半,海口建设创新型城市,三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五指山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全省形成良好的创新环境。

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人员在进行试验

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转化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生动实践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继续坚持创新在自贸港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与省第八次党代会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任务目标,坚决落实到位。

加快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拓展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新领域。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将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的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扛起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海南担当。一是主动融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1+2+5”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部署,协助推进种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国家航天科技创新平台等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加快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二是开展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充分发挥种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功能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全力支持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组织实施海南省“陆海空”科技专项,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到产业技术应用全链条开展联合协同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运用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保障好种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本地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主动对接承担更多的后端科研任务,延长创新链,培育产业链,促进本地科研院所借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研发水平。

瞄准现实发展需要,开辟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我们将遵循“只做有用的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的逻辑,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特别是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加快推进海南绿色低碳发展。围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建平台、引人才、给项目、开展联合攻关,解决绿色低碳产业关键共性问题,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临高金牌港装配式建筑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海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按照“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的创新逻辑,统筹提升创新主体数量和质量。一是大力培育发展市场创新主体。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培育科技创新标杆企业。强化科技招商,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引导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二是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坚持正确评价导向,坚持评价多维度、分类科学性、主体多元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推广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试改革试点,开展科技项目成果后评估试点。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海南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设省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三是构建促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体系。推动海口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三亚市启动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儋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科技创新“三极”。实施市县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巩固和提升省级创新型县(市)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围绕市县重点发展领域,推动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市县产业技术创新。四是加大科技人才培育引进。坚持人才强省战略,完善科技人才引育机制,实施科技人才创新计划科研项目,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积极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本土人才培育,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承担重要任务。

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创新生态,塑造海南科技发展新优势。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海南自贸港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特色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创新,以开放促创新是海南科技创新逻辑之一。我们将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创新生态,塑造海南科技发展新优势。一是深化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强化海南与国内重点地区的科技合作,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多对一”的多层次合作模式,推动更多的市县、重点园区建立起对口帮扶关系,不断深化合作关系,着力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二是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健全国际科技合作机制,推动设立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国际科技合作论坛,提升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布局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国际开放合作载体建设,推动与香港、澳门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建立引进、就业和居留一体化的许可制度,加大国际人才合作交流和引进力度。三是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更加符合科研规律和产业发展特点的财政投入和监管机制。加大项目“揭榜挂帅”力度,探索项目“赛马制”。探索科研经费、设备和材料跨境使用机制,鼓励和引导境外创新主体参与承担海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深化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开展科技人才评价试点。加强科研诚信和伦理建设。

10月31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托举梦天实验舱一飞冲天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全面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海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更好服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