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丨李仁君:如何看待美国的衰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02

作者:李仁君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天翻地覆、西落东升的大趋势依稀可见:世界正在加速向东方倾斜,中国的发展势头已经势不可挡;而美国已经深陷泥潭,衰落已成必然。

自“冷战”后美国一家独大,以其强大的实力在全球推行霸权。但凡行霸者必将跌落神坛,近年来美式霸权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一场疫情让美国深陷泥潭:死亡病例天下第一,当前经济低迷,族群相互撕裂,民众冲击国会,流血事件频发,靠美元薅世界羊毛已力不从心。

斗转星移,潮起潮落,世界大势正在翻转,在美式霸权跌落神坛的同时,一个遥远的东方大国正在快速崛起。在70多年前就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从此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然而面对中国的和平崛起,美国从习惯性的傲慢和偏见出发,死咬中国不放,上演着“最后的疯狂”。

为什么说是“最后的疯狂”?

首先,中美贸易战始于特朗普任上,期间虽有谈判,但因在原则性问题上中美难以达成和解,所以这场贸易战旷日持久。最后打到今天美国不得不承认,中国赢了。美国新任贸易代表近日表示,中美贸易战给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当初特朗普气势汹汹对华发起贸易战,志在必得,打算一下子就把中国击溃,没想到中国韧性极强,在顶住强压之后给与反击,反使美国遭受重创。

其次,无论是特朗普还是现在的拜登,虽然各自执政理念有所不同,但在遏制中国方面却是高度一致,因此美国在想尽办法对中国围追堵截,不允许中国超过美国。但事实证明,无论美国用如何卑劣的手段,最后都被中国人用智慧和耐心逐一化解。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一旦恢复了自信,美国过去对中国的那种压倒性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最后就是美国在道义上已经失信于天下。长期以来美国凭借超级大国的实力在世界上到处颐指气使,恃强凌弱,生恨结怨。如若一意孤行下去,恐怕美国要遭到全世界的抛弃。而中国和平外交正日益深入人心。中俄主导的十七国抗美联盟即将成立,中国外长中东之行收获颇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四国外长将集体访华。这一切都将说明,以美式霸权维系的联盟正摇摇欲坠,处在随时破裂的边缘,而以倡导人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基础的新世界格局即将形成。

作者介绍:李仁君,海南省社会科学院签约专家、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