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全国首例!博鳌乐城实现骨科领域“破冰”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0-12-22

作者:

编辑:王彬涛

患者术后第一天下地迈步行走。

六旬老人患有类风湿关节炎长达50年,股骨头坏死,走路钻心的疼痛,此前经历多次的手术治疗,甚至一度都想放弃……近日来博鳌乐城找到了治疗他病痛的“良药”。

12月18日,在“国九条”政策指引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受树兰医疗集团邀请,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了全球领先的强生关节Actis人工股骨柄假体在国内首次的临床应用。

本次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是一名66岁的老年人,患有类风湿关节炎长达50年,常年服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造成了包括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等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在此次手术之前,老人已经经历过三次大的骨科手术,身上布满了手术切口。老人怀着最后的一丝希望,来到了博鳌乐城求医,期待着在先行区“国九条”的政策下,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治疗他病痛的“良药”。

复杂的病情和羸弱的身体,对于手术来说是极大的风险,对于医生来说是压力和责任。手术前,博鳌超级医院方丕华院长领衔的超级医院团队、解放军总医院骨科柴伟教授带领的手术团队、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付昆教授与麻醉科周期教授带领的支持团队组织了详尽的多学科术前讨论,对患者的围手术风险进行了逐一排查,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护理和康复方案。手术不仅将患者病变的左侧髋关节置换,还成功将患者双腿的长度调整成一样长。整个手术过程仅历时45分钟,切口长度7cm,出血不到100ml。

手术完成后,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柴伟教授介绍:“此次手术的成功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国家对博鳌乐城先行区的特殊政策,本次手术使用了强生公司全球先进的创新产品——Actis髋关节。Actis人工股骨柄假体采用了全新的DUOFIX®双涂层技术表面喷涂技术,更加适合微创化、精准化操作,特殊的形态设计更好地获得假体与骨的牢固结合,从而使患者能够更早下地活动,更快恢复。

患者在术后第一天已经完成了第一次下地站立、第一次迈步行走等动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顾刚局长专程看望了患者。老人至今也不敢相信,与上次手术后卧床两个多月相比,这次手术后第二天就能够下地行走。他激动地告诉顾刚局长:“这次手术一点都不疼,口子又小,也不用拆线,腿现在也一样长了,早早下地走路也不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