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荣获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11

作者:张艳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12月11日上午,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凭借《高效用地依山而建高落差倾斜建筑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高效用地依山而建高落差倾斜建筑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课题依托由中建四局六公司承建的贵阳花果园办公一号楼项目,该项目有依山而建、高落差、变截面变角度倾斜结构、山地大直径微变形减震桩、依山倾斜(斜墙斜柱、型钢砼)等特点,工程施工无先例可询。为确保此类特型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中建四局六公司依托该项目共提炼5大创新点,进行高效用地依山而建高落差倾斜建筑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进行研究。

通过研究高落差倾斜结构的的施工技术、监测、模拟计算及建筑物周边山体稳定性,并对设计及施工技术方案进行优化,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成本;在建造过程中,将结构施工中安全情况控制在可控方位,确保施工过程中结构安全,避免了安全隐患的发生,无形之中将节约巨大的施工成本。通过此项研究,形成研究报告1份、省级工法6篇、专利10项(3项发明,7项实用新型)、发表论文14篇,为类似建筑提供设计与施工经验,并将复杂地形下异型结构施工管理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中建四局六公司依托花果园双子塔、贵阳金融中心双子塔、贵阳世贸中心等超高层项目,进行科技技术研究与优化,并在贵州首次实现C70高强度高性能山砂混凝土大体量工程应用。依托贵州大数据发展浪潮,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建四局六公司在贵阳金融中心双子塔项目打造了“智慧工地”云平台,通过“大数据”的科技助力,全面提升了项目安全管理水平,在建的贵阳金融中心双子塔项目、贵阳世贸中心双子塔项目陆续获得了贵阳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等荣誉称号。接下来,中建四局六公司将持续在项目科技研究、安全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多彩贵州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