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老羊地村村民罗良华苦干脱贫 一股牛劲垦出幸福小康路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10

作者:刘婧姝 林朱辉

编辑:王彬涛

一辆摩托车驶过来,打破了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老羊地村的宁静。“他是我们村的‘牛哥’,家里有11头牛,脱贫户中养牛最多的。”见到来人,老羊地村驻村第一书记蒋应文向记者介绍,今年38岁的“牛哥”是该村村民罗良华,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户。

“过去我们家就是靠种两三亩水稻和甘蔗生活,收入不高。”罗良华介绍,脱贫前,自己一家6口人挤在土瓦房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很想赚点钱,但实在想不到做什么好”。

2014年,罗良华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与帮扶责任人在了解情况后,发现他家原本有两头耕田的水牛,便鼓励他发展养牛产业。罗良华听后,决定一试。村委会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他期期不落,遇到问题及时向农业技术指导员请教。“我在电视上看到养牛要防台风、搭建牛棚、清理牛粪等等,管理起来也不容易。”罗良华通过虚心学习科学放养和管理技术,于2016年卖出了第一头牛,获得了七八千元收入。这让他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养牛周期长,一年才能卖一次,光养牛还不够。”勤劳的罗良华不满足于此,又利用起家里闲置的杂物间开起了小卖部,一年能有逾万元钱净收入,于2016年实现脱贫。

脱贫后的罗良华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想方设法增收,连牛粪也没放过。“牛全身都是宝,牛粪也不例外。如今,一立方米牛粪能卖两三百元。”罗良华说。

2018年,村干部又让他干起了村里的水利协管员,月薪2000元左右,通过勤劳苦干,罗良华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现在牛价很好。今年6月,我又卖了一头牛,赚了一万元。我算了算,要是全卖出去能挣十多万元。”想到这里,罗良华笑得更开心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打算扩建牛圈,把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