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进度更关心你——全世界最大足球场项目施工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09

作者:张艳 王子豪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荤菜不够吃,素菜吃不完。”“忙起来就顾不上培训。”“赶上轮休也经常还在加班。”……在中建四局广州恒大足球场项目部召开的一场新员工座谈会上,刚进项目的新员工们以“吐槽”的方式,述说着工作、生活中的小意见。而正是这些小意见,让项目党支部注意到了大家工作、生活,确实存在不少难题。“新员工才来没多久都有这么多意见,那其他职工遇到的问题就更少不了。”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康说。

新老员工篮球友谊赛

为了切实发现和解决项目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各类难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由项目部党支部牵头,按照分层分批的原则,根据员工工作岗位、工作年限的不同,统筹划分成若干组,先后分批分期组织召开员工座谈会,长期鏖战一线的项目管理人员们踊跃发表意见建议,促使各类问题无处遁形。

青年员工座谈会

收集了各类问题,更大的挑战是如何解决。为了高效击破各个难题,项目党支部制定了问题整改时间表,根据问题分类与难易程度,明确责任人与完成时限,确保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够有的放矢地解决。

主力军更是主人翁。工作方面,新员工培训计划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座谈中得到了高度重视。由于项目自开工就面临着连续强降雨、台风来袭、图纸变更等不利影响,时间紧、任务重,重点部位的变更需要时间斟酌,几乎没有预留给项目部准备和休息的时间。为了不落后工期,项目各部门主动出击、加班加点,成功把耽误的工期抢了回来,但在“突击”时期也对项目新员工的领航计划“246”培训有所疏忽,耽误了学习进度。

针对新员工培训计划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项目部根据大家工作中的关注点和重难点开展“职工大讲堂”,以老带新等方式帮助“雏雁”们强壮自己的羽翼,落实知行合一。“这几期讲堂解答了我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问,也给我的部分工作带来了启发。”项目部现场工程师陈博文说。

读书角

除了制定培训计划,项目部还在党员活动室开设了读书角,根据大家意见草拟书单,购置包括专业技术、小说、散文诗歌、党史党纪等种类书籍近两百本,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项目部职工的文化生活熠熠生辉了起来。每当夜幕降临,远远就能望见党员活动室的窗户透出的白炽光芒,结束了白天忙碌工作的职工推开门,读书角旁边的窗户玻璃上映射出一张张时而眉头微蹙,时而莞尔一笑的脸,这是属于他们的“夜生活”。

生活方面,项目党总支副书记王康和综合办公室主任吴爱军四处觅“电”,忙得焦头烂额的场景大家仍历历在目。7、8月项目初进场时,临时用电由于电压不稳,空调时常断电,使得在羊城炎炎夏日下工作的项目管理人员们倍感煎熬,即影响了大家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生活幸福感。在座谈会中,这个问题被多次提及。项目部及时和供电部门报告了诉求,但收到的答复也是没办法及时解决,眼看大家晚上因空调断电汗流浃背,辗转反侧,项目党支部决定不再被动等待,主动出击,一方面增加发电机,一方面找周围村子沟通“借电”。漫长的夏季是广州的用电高峰期,沟通伊始,大多数村民们都不太乐意,担心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经过王康书记和吴爱军主任轮番上阵,三顾茅庐,终于有村子愿意尝试“借电”,项目部也主动增加部分费用不让村民吃亏,最终缓解了用电紧张的问题。

细微之处见真章。督促各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日程,确保员工轮休时间得到保障;食堂两素一荤改为两素两荤一汤,保障员工饮食营养均衡;购置空气能热水器并更换变压器,解决热水供应不足及跳闸问题;晾衣区增设低矮横梁,洗手池多修一级台阶,在细节处少一点距离,多几分温暖;半个月时间建好篮球场并组织新老员工进行友谊赛,丰富员工文体生活的同时帮助新员工更快地融入中建大家庭……在项目党支部的努力下,一个个难题得以解决。

“座谈提出这么多问题,一开始我们也没有抱太大期望能快速解决。”项目部新员工李貌坦言,直到看着一项项整改措施快速落实到位,大家才发现座谈是“动了真格”。

员工问题无小事。在项目党支部及管理团队的群策群力之下,一条条问题在沟通间迎刃而解。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部已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1场次,130余名管理人员全体参与,解决回应各类问题78条,确保“建证幸福”落到实处,激发了项目职工参与后续座谈的热情,切实增添了职工的参与感、幸福感。

幸福的人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拓展幸福空间。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畅通上下沟通机制,常态化开展员工座谈会,从思想上、业务上、生活上持续关心关爱一线员工,打造温馨舒适、员工满意、安全健康的职工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