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要素集聚 2020年洋浦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100万标箱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2-09

作者:梁振文 符润彩

编辑:林子慧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随着一系列政策在洋浦落地实施,航运要素进一步集聚,洋浦航运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20年洋浦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100万标箱,同时洋浦持续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大力推进国际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和疏港大道二期等港航物流项目建设,努力朝着2025年500万标箱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卡车来回穿梭、货轮有序停靠,桥吊紧张作业,处处呈现出繁忙的景象。得益于自贸港政策落地,各航运公司加大运力投入,今年8月份,洋浦国际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6万标箱,同比增长70%,达到了单月吞吐量历史最高水平。

据统计,今年6月至11月,洋浦集装箱吞吐量61万标箱,同比增长63%,新开通集装箱航线6条。截至目前,洋浦共开通集装箱航线33条,其中外贸航线14条,比去年增加了6条,分别连接越南、泰国、缅甸、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内贸航线19条,比去年增加了5条,分别连接钦州、南沙、泉州、上海、宁波等地区。此外,内外贸同船运输方面已打通海口、南沙、锦州、天津4个流向的运输通道。

据悉,自贸港航运开放政策落地实施,吸引了中远海运等航运企业落户,并且不断优化航线布局加大运力投入开通新航线,特别是突破首条洲际航线。同时依托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燃料油政策,带动箱量汇集到洋浦中转,对箱量提升有着显著作用。

洋浦发展航运产业,既要“软件”也要“硬件”。在国际船舶登记过程中,洋浦大力推行极简审批,简化办事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审批,18个登记事项“一次通办”。此外,洋浦加快推进国际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改造、国际航运大厦、疏港大道二期等大型港航物流项目的建设,为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