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一民办学校积极参与教育扶贫 2016年至今帮扶困难学生312人次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08

作者:林书喜 刘婧姝

编辑:王彬涛

在昌江石碌英才学校办公楼二楼党支部办公室里,“昌江黎族自治县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的牌匾显得格外醒目。这块由昌江两新组织工委于2019年12月颁发的牌匾背后是一连串的数字:从2010年党支部刚成立时的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已有15名党员;2016年至今,共帮扶困难学生312人次,减免学费41.6万余元……

近年来,昌江石碌英才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工作。该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符汉良说,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大家再苦再累也值得。

符汉良家在昌江乌烈镇峨港村,来自黎族村庄的她,深知昌江山区教育资源匮乏,小孩读书的不易。曾经有过两年支教经历的符汉良,在进入昌江石碌英才学校当老师后,决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山区的孩子。

“我们应当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教育扶贫。”2016年7月,在一次校务会上,符汉良提出建议。建议得到了校董事会和全体老师的支持,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扶贫济困措施立即实施。

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后,该校对来自七叉镇红峰村田头村民小组的学生免收学费,同年11月又争取到了共青团昌江县委对22个贫困户学生的资助名额。2017年,该校又接收了七叉镇重合村的所有学生到学校就读,并对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费。4年多来,该校合计帮扶来自七叉镇田头、重合和红峰村等少数民族村庄的学生312人次,共减免学费41.6万余元。

来自田头村的九年级学生符周德,是第一批受益于昌江石碌英才学校扶贫济困政策的贫困生。内向腼腆,不愿与人交流。这是符周德给符汉良的第一印象。在符汉良的努力帮助下,符周德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人也变得勤奋好学。“我现在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成绩排名基本在班级前10名内。”符周德十分感谢符汉良老师对他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像符老师那样帮助别人。

针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基础差、心理素质差、厌学等情况,昌江石碌英才学校党支部号召党员教师给予这些“学困生”进行辅导,得到了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

2017年,来自重合村的符智祺进入石碌英才学校上六年级,却还不会说普通话,连最简单的加减法都不会。并且,他虽然身形瘦削,沉默寡言,但性格要强,常常与其他同学发生冲突。这让老师很头疼。

为了帮助符智祺,符汉良决定在课后安排一年级学生跟他坐在一起,从最简单的拼音认读开始学起。课堂上,常常给他抛出最简单的问题,鼓励他回答。就这样,在符汉良耐心教导下,符智祺渐渐打开心扉,开始主动向老师问好了,成绩也慢慢跟了上来。

“符老师除了教给我知识外,还教我如何与人相处,真的很感谢她。”现在已升至初三年级的符智祺说,如果没有老师的耐心教导,他可能早已退学。

石碌英才学校通过给予学生的心理疏导等举措,大大提升了“学困生”的学习信心,并帮助他们朝着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方向健康成长。

“一个民办学校,不但党建工作抓得好,而且能够主动担当,用心用情去帮助贫困学生,实在难得。”昌江两新组织工委有关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