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三方共育系好“第一扣”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08

作者:刘婧姝 肖开刚 林朱辉

编辑:王彬涛

12月7日上午7时40分,昌江黎族自治县第二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符列娇站在国旗下,给在场的同学作了题为《从“举手之劳”做起》的演讲。该校每周都会在升旗仪式后,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作为课堂外的“德育课”。

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昌江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德育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昌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学校、社会和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月19日,该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表示,昌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昌江二小学生在上道德与法治课。见习记者刘婧姝摄

夯实学校主阵地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

12月7日下午,在昌江二小五(1)班的课堂上,教师李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融入道德与法治课课程中。老师讲得有趣,学生听得认真,不知不觉就强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

海南日报记者在该校课程表上看到,该校一年级到五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每周二节,六年级每周三节。“小学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政课决不能走形式。”该校副校长王琼献说,除了举行“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外,每周一的主题班会课上,老师还会给学生讲文明礼仪,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通过强化道德与法治教育,培养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昌江中学高二学生何有念榜上有名。何有念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呵护。因家庭突然变故,何有念10岁后就没了父爱母爱,正是学校的精心呵护和教育,避免了他走上“歪路”。如今,何有念不仅品学兼优,还负责照顾相依为命的弟弟,将家庭的重任扛在肩上。

从小学到高中,昌江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在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充分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主阵地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校本课程和校园文化,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昌江还持续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禁毒环境。截至今年11月,昌江将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接入50所学校,接入率100%。昌江中学初一学生林家玮获得代表海南省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决赛资格,是我省唯一来自初中组的代表。

昌江十月田学校学生在书画室里练习书法。见习记者肖开刚摄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多方携手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每天,昌江十月田学校放学后,不少学生会来到位于校内的乡村少年宫书画室练习书法,而在不远的科技馆里,学生则在练习焊接电路板,组装智能机器人。

“动手实践,既拓展了学生知识面,也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乡村少年宫已经成为学生们成长的乐园。”十月田学校办公室主任曾启彦介绍,该校乡村少年宫内设有科技电子制作模型室、航模室、舞蹈室等,会在课后开展各项素质拓展活动。

截至目前,昌江全县共有12所乡村少年宫,常年开设有书法、剪纸、绘画、舞蹈、音乐等免费教学项目。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昌江还设立未成年人活动室,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经典诵读”等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暨十佳美德少年评选,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热爱祖国。

不仅是乡村少年宫,昌江很多单位也在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近日,共青团昌江叉河镇委牵头组织叉河中学21名中学生,来到叉河中心大道、农贸市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

学生们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和交警共同规劝违停车辆、提醒骑行者戴头盔。叉河中学初三学生豹雨桐说:“参加志愿活动很有意义,体验到了交警工作的不易,以后出行都会遵守交通法规。”

昌江妇联等部门则积极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对困难家庭儿童进行结对帮扶,为困难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此外,昌江文明办还组织开展以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专项活动,重点排查违规网吧、娱乐场所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场所,及时清查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销售网点。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舆论氛围。

昌江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督促检查和督导考评等制度,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的前置条件,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昌江叉河中学初三学生在农贸市场开展问卷调查。见习记者刘婧姝摄

督促家庭履行主要责任 多措并举助力家长做好言传身教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且伴随孩子成长全过程,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负有主要责任。

日前,在石碌镇城北社区的家长学校,举行了一场以“青春勇担当建功自贸港”为主题的演讲。昌江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唐媛媛、昌江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封宇分别向参加活动的家长讲述了抗疫感人故事和自贸港税收制度创新知识。

“平时听到感人故事都会跟孩子分享,这次医护人员分享的抗疫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大灾大难前人性的闪光点。”石碌居民王蕊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家长对孩子价值观的引导十分重要,尤其体现在言传身教上。

为推动家长履行好家庭主要责任,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昌江不断提升家长学校工作水平,在学校、社区开办家长学校,探索出一套能够使家长学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家长学校的工作与家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融合在一起,通过定期举办家庭讲座,开展经验交流,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如今,昌江已创建5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全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取得新实效。

此外,昌江还充分借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堂、家长学校等活动,开展亲子教育内容讲座和培训,并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弘扬“以德育人”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