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昌江丨钟树权:夫妻携手创业摘“穷帽” 还吸纳帮助残疾人就业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2-08

作者:姚传伟 李绍远

编辑:王彬涛

钟树权。

盲人钟树权:村民眼中的好人“钟老板”

11月25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耐村一水泥店内,几名工人正忙着将建筑材料装车,一位皮肤黝黑、身材健硕的男子,守在一旁打电话对接客户。他就是盲人钟树权。多年来,凭借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和永不放弃的信念,他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致富不忘乡里人,钟树权不仅为周边多名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岗位,遇到困难的家庭,他还爽快答应赊账,让村民先拉材料回去把房子盖起来。

自幼失明,他第一次创业就赔光“家底”

今年48岁的钟树权,在近2岁时出现视力模糊,经常闲歇性失明。小学毕业后,钟树权彻底失明,除了自己,其父母患有精神智力障碍,哥哥是听力障碍,妹妹同样视力残疾。

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过?难道就干巴巴等着政府和社会的救济?懂事后的钟树权开始思索这些问题,“眼睛开不见,可我还有脑子,还有体力,不能等靠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村里的小伙伴都陆续外出务工,钟树权也试着走出家门,但却多次吃到闭门羹。“残联建议我去盲人按摩店务工,我拒绝了。”他暗下决心,“既然不能出远门,我就在家乡找机会”。

后来,钟树权听说许多村民靠种南瓜发家致富了。经过一番考量后,钟树权说干就干,并跟当地农户租了几十亩地。

开荒、播种、浇水、施肥、管理,这些在正常人眼里轻而易举的事,对钟树权来说,却是一道坎。土质怎么样,什么时候浇灌,种子是否发芽?……因为看不见,这些都让他无所适从。但钟树权没有放弃,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勇敢前行。

经过一个季节的忙活,钟树权瘦了20多斤,可只要用手摸着滚圆的南瓜,他的疲劳就会消去,脸上也堆满了笑容,“好日子就要来了”。

然而,那一年的南瓜价格却遭遇滑铁卢,钟树权的南瓜大多都烂在地里。不仅赔光了“家底”,他还欠下了一身债。

“日子总要过下去,不能放弃!”经历第一次创业失败的钟树权没有一蹶不振,2009年,他在村口开了一家小卖部,还养了起鸡、猪,总之只要能干的,他都不想错过。慢慢地,钟树权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

但钟树权不安于现状,干一番事业的念头一直深藏心里......

钟树权和妻子。

爱情事业“双收”,妻子是他创业路上最强后盾

2010年,钟树权已38岁,父母为他的婚姻着急,钟树权也相过亲,可都无疾而终。

后来,经朋友介绍,钟树权结识了陈翠丽,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陈翠丽被钟树权的诚实和细心打动,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人很好,懂得关心人,每次我出远门,他的电话肯定少不了。”陈翠丽说。

陈翠丽刚嫁给钟树权,就要面临一系列难题:照顾钟树权身体残障的父母、哥哥,照顾丈夫生活起居,陪他一起创业,一起吃苦……对于这些,陈翠丽没有丝毫怨言。

有了妻子的支持,钟树权的创业信心更足。这几年,钟树权发现村民生活逐渐富裕,盖楼房的人越来越多,而附近村庄没有一个像样的建筑材料零售点。钟树权动了念头,在当地残联部门的帮助下,他向银行贷款,在村口开了一家水泥店,主要销售水泥、红砖、砂石等建筑材料。

“我们一起去银行贷款,去看果园,去海口,只要他想去的地方,我都陪他。”陈翠丽说,丈夫给了她踏实感,她更要给足丈夫“安全感”,做他最坚实的后盾。

经过几年的打拼,钟树权成了附近有名的“建筑商”。此外,他还承包了60多亩芒果园,并养鹅、养鸡,也给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如今,钟树权一家生活幸福,儿子已经5岁。“3岁的时候,就知道牵着我的手,给我带路。”说起儿子,钟树权脸上乐开了花。

村民赊账他二话不说,还吸纳5名残疾人就业

“1,2,3......”虽然眼睛看不到,但经过多年的打磨,钟树权完全可以用手准确的在手机上按下他口中念出的数字。钟树权记忆力也非常好,脑子里存的手机号码就有一千多个。

“要多少包水泥?”“好的!我让人给你送过去。”11月25日一个上午,钟树权就通过电话敲定了好几个订单,完了由妻子负责登记出货、记账,“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多个订单”。

钟树权为人厚道,村民都乐意找他购买建筑材料,遇到拿不出钱的客户,他还爽快的同意先赊账。如今,陈翠丽账本上记得赊账金额已有60万元。

“钟老板人实在,给的材料也足。”来找钟树权买材料的村民李圣东说,“我家里也有一位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的苦,特别佩服钟老板敢于拼搏的勇气”。

钟树权是一个心细的人,他时常在夜里想起自己曾经外出打工遭拒的经历,也想尽己所能帮一帮跟他同样残疾的人。于是,他主动找到周边的残疾人,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目前,已有5名残疾人帮钟树权打工。村民尹凤思患有小儿麻痹症,左大腿比正常人的要细一倍,无法干重体力活,“我没有想到钟老板会主动找我,很意外,也很感激。我现在帮他养鸡,起初,每个月有1500元收入,现在涨到1800元”。

“他思维活跃,有想法,也能吃苦。”昌化镇耐村残疾人专员郭春勇说,凭借自己的努力,钟树权不仅于2017年摘掉低保“帽”,如今已是当地家喻户晓的致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