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汉脱贫记:昌江排岸村村民唐其川种菜养羊 靠勤劳摘帽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2-08

作者:刘婧姝

编辑:林子慧

12月4日凌晨4时,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排岸村,脱贫村民唐其川摸黑起床,来到地里采摘豇豆,准备送往菜市场售卖。

“现在是豇豆销售的时令季节,我一天能摘一百来斤,收入两百多元。”唐其川说,自家种了两亩多豇豆,每两天就能摘一次。由于这些豇豆新鲜水灵,菜市场老板都直接打电话来向唐其川订货,这让他非常得意。

身材瘦削的唐其川今年64岁。虽已年过花甲,但他干起活来可十分勤快。凭着一股“不服老”的劲,唐其川积极发展豇豆产业,不但脱贫摘帽,还被评为海南省脱贫光荣户。

早些年,唐其川家的困窘邻里皆知。一家7口人只能挤在70平方米的瓦房里,靠种甘蔗和水稻为生,年收入仅三四千元。2014年,排岸村委会将唐其川一家纳为贫困户,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考虑到唐其川年纪大,不便外出务工,就鼓励他就近种植豇豆,政府还提供了种子、化肥等。

种豇豆看似容易,但管理不好,就得不到好收成。为了种好豇豆,唐其川学习劲头十足,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他期期未落,每次都早早地赶到村委会办公室,认真听讲、学习。

为把理论落到实践,2015年10月,唐其川尝试着种了2亩豇豆,短短两个月就有了收成,这让他有了脱贫的信心。“我发现,光种豇豆还是不够,不到春节就摘没了,还得再发展其他产业。”唐其川说,他随即积极请教村里的农业技术指导员,充分利用农时种植包菜、韭菜、上海青等不同品类的瓜菜,增加收入。此外,唐其川还养了七八十只羊。一年下来,他单是卖瓜菜纯收入就有8000多元。2016年底,唐其川正式脱贫。

“别看我年纪大,身体好着呢!政策好,我们更要勤劳苦干。”脱贫后的唐其川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如今,唐其川一家人住进了干净敞亮的新房,其子女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外出务工,今年一家人总收入超过11万元,小康路越走越宽。